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1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21-05-05 19:2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5-05

  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場工作。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游部測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未發生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系統傳播事件。假期游客滿意度達84.8,處於“滿意”水平。

  一、狠抓落實,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重點抓好旅游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做好旅游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科技賦能助力旅游治理和旅游服務水平提升,各地依托智慧旅游平台、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對客流進行精准預測和精准管理。華山、泰山、黃山、九寨溝、八達嶺長城等重點景區提前發布票務信息,有效疏導、分流游客,管控成效明顯。中國旅游研究院調查顯示,32.0%的游客體驗了在線預訂,33.0%的游客體驗了掃碼、刷臉等無紙化入園,98%的游客認可景區預約。加大場所管理力度,天津、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湖南、甘肅等地指導文化和旅游場所科學合理設置健康碼查驗、測體溫、入園驗票等區域、引導分流游覽,河北、山西、遼寧、西藏、青海、寧夏、新疆等地指導文化和旅游場所通過提示牌、電子屏、網站宣傳等多種方式,提醒游客不扎堆不聚集、佩戴口罩、注意做好個人健康防護。

  二、緊盯重點,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五一”期間,全國共約1.2萬家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約佔全國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90%,全國5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約4800萬人次。各地緊盯景區特種設備、旅游大巴、文化娛樂場所消防安全等重點領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各地派出了300余個檢查督導組深入景區、旅行社等一線實地檢查督導。內蒙古、浙江、福建、江西、湖北、重慶等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採取多種形式檢查督導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山東、四川等地採取廳班子成員包市督查方式,北京、河南、海南、貴州、雲南、陝西等地由廳(局)領導帶隊,對相關市(縣、區)進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檢查。上海、江蘇、廣東、廣西等地積極採取措施,做好大風、暴雨天氣安全防范工作。假日期間,各地以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為重點,加大執法力度,4月30日至5月4日,全國共檢查文化市場經營場所8.2萬余家次,其中上網服務場所4.7萬余家次、娛樂場所3.2萬余家次、演出場所2200余家次﹔共巡查景區1.6萬余家次,檢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機構1.7萬余家次、旅游團隊6599個,針對發現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隱患及時督促整改落實。“五一”假期,廣大游客遵守公共秩序、保護文物古跡、關愛自然生態、杜絕餐飲浪費,文明旅游蔚然成風。

  三、紅色旅游彰顯愛國情懷,夜間旅游拓展消費空間

  今年正值建黨一百周年,紅色主題游備受歡迎。今年勞動節連著青年節,更多的年輕人參加紅色旅游,新時代的紅色旅游呈年輕化趨勢,紅色旅游+生態游、民俗游、研學游、鄉村游等新線路、新產品不斷豐富旅游業態。湘贛閩紅色旅游區迎來大批旅游者,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江西於都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等紅色旅游熱潮涌動,廣東多個文化場館、旅行社推出形式多樣的紅色主題活動,吸引大量游客和研學學生參觀游覽、打卡、了解和學習黨史,感悟紅色文化、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夜間燈光、展演等技術的成熟為游客夜間旅游提供更多可能,夜間消費成新常態,武漢市“勞動最光榮”主題燈光秀、《知音號》《夜上黃鶴樓》等夜游項目深受追捧。廣西推出“文化夜市”“夜游景區”“美食夜市”“夜游文化街區”等吸引了大量游客游覽觀光、參與體驗。福建泉州市用“一街、一碗、一樓、一館、一店、一宿、一演出”串出7條“市井煙火”路線,為市民游客提供夜間休閑體驗。浙江杭州臨安推出大型沉浸式主題夜游項目“狐妖小紅娘”,開啟動漫+科技+夜游的古鎮全新體驗模式。

  四、中西部旅游市場熱度攀升,三四線城市和鄉村旅游市場活躍

  各地發布景區預約限流信息後,游客選擇避開熱門目的地、錯峰出行。中西部地區氣候適宜,踏青、自然風光欣賞、美食和網紅打卡吸引眾多游客到訪,旅游市場熱度攀升。習近平總書記剛剛到訪的廣西象山景區“五一”假期向游客免費開放,大量游客前來打卡。四川稻城亞丁景區迎來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後首個客流高峰,景區安全平穩有序。全國各地游客慕名探訪新疆天山托木爾大峽谷,參加徒步穿越峽谷、賞天山奇景感民族風情、篝火晚會等活動。疫情常態化下,游客主動錯峰出行,三四線城市逐漸成為更多游客目的地。越來越多游客選擇到山水田野間感受清靜和悠閑,體驗鄉村慢生活,登山、賞花、採摘、燒烤、垂釣等體驗式旅游項目受到歡迎。小鎮青年、農村居民也越來越多參與旅游出行。文化和旅游部大數據監測顯示,鄉村地區居民出游率達14.3%,農民參與旅游的比例越來越高。

  五、文化豐富旅游內涵,市場走向品質化

  文化元素成為增強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游客體驗的重要因素,高品質的文化活動有效提升了廣大游客的參與度和獲得感。“五一”假期,全國各地舉辦20余場音樂節,《山河令》主題演唱會帶動蘇州旅游熱度高漲,江西葛仙村、河南櫻桃溝、成都五鳳溪以傳統古鎮文化為依托,運用創意+科技+文旅的體驗式場景打造網紅打卡新地標,讓鄉村旅游煥發新彩。文化娛樂、圖書休閑、文博旅游成為假日休閑熱點,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游客增幅明顯,中國國家博物館、廣漢三星堆、南京總統府、上海自然博物館等迎來大批參觀者。國家大劇院、北京京劇院、梅蘭芳大劇院、成都博物館、廣西民族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為中老年游客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游客出行更加看重休閑度假類品質出行,私密化、定制化、小型化成為主流,高星級酒店房源備受游客青睞,長沙、西安、杭州、成都等熱門網紅城市酒店的特色房型一房難求,杭州、青島、長沙等地的高等級度假民宿入住率較高,部分訂單甚至排到了6月末,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監測數據顯示,“五一”團隊游團均人數14.67人,較2019年減少25%,小團游趨勢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