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發揚偉大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發布時間:2021-05-09 11:39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21-05-09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悉心安排,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效。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表示,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堅持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凝聚前行力量、推動事業發展提供精神支撐。

  以上率下,學懂弄通做實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後,文化和旅游部迅速動員部署。

  3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在部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隨後召開了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研究審定“文化和旅游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會議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各單位要認真組織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沉下心來學、聯系實際學﹔領導小組成員要履職盡責,堅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學習上有更高標准、更高要求,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4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回顧黨的百年歷程,接受教育啟迪。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北京李大釗烈士陵園,文化工作者和青年播音員代表集體朗誦李大釗的文章《青春》。這場特殊的主題黨課,讓大家深刻感悟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紛紛表示要牢記初心使命,自覺承擔文化工作者的重要職責。

  依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積極開展線下培訓,分四期舉辦專題讀書班﹔利用全國文化和旅游干部網絡學院舉辦學習黨史專題線上培訓班……文化和旅游部開展多種形式學習培訓,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創作精品,講好黨史故事

  3月18日,“唱支心歌給黨聽”——歌聲中的黨史主題活動在北京音樂廳舉辦。黨史專家現場講授,結合歌曲的時代背景,回顧黨的奮斗歷程,激發觀眾的愛黨愛國熱情。音樂會在多個網絡平台吸引了400多萬觀眾觀看。

  文藝作品是講好黨史故事、深化思想認識的重要載體。文化和旅游部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著手組織創作一批黨史題材文藝作品,扎實推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創排工作。同時集中編撰《中國共產黨黨報黨刊史料叢編(1920—1949)》等系列文獻資料,啟動實施“為人民畫像”主題美術作品評論和出版項目,策劃推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全媒體珍藏展覽圖鑒,籌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美術作品展等,組織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通過一部部舞台劇目、一本本主題圖書、一個個精彩展覽、一曲曲優美旋律,以生動故事堅定信仰、凝聚力量,用偉大精神鼓舞斗志、砥礪品格。

  為用好紅色資源,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巡回宣講活動,走進黨政機關、學校、部隊、企業。文化和旅游部還啟動了“建黨百年百條精品紅色旅游線路”遴選程序,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認真梳理歷史脈絡,讓更多游客選擇紅色旅游、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辦好實事,解決群眾困難

  文化和旅游部各單位立足職責職能、發揮行業優勢,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強對困難群體的關懷幫扶,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各地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及娛樂場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圍繞精准幫扶,為企業紓困解難,文化和旅游部及時出台相關政策,規定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對低風險地區娛樂場所接待人數不再做統一限制,對於釋放文化和旅游需求、增強文化和旅游市場恢復發展信心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為深入了解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政策落實情況、線上業務拓展情況,文化和旅游部赴中國音樂劇協會等單位進行實地走訪,又赴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國家開發銀行等進行對接,積極為文化和旅游企業爭取專項紓困幫扶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還舉辦了“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工作線上交流”活動,系統解答了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中後期管理、專家庫建設、中級管理單位項目申報審核及結項管理工作中的常見問題。(鄭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