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旅游業復蘇營造更好市場環境
——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有力推進
發布時間:2021-05-11 09: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11

  在國內旅游市場加速復蘇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持續推進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各地紛紛發力,通過明查暗訪、社會監督等方式,對嚴重擾亂旅游市場秩序、損害合法企業利益、阻礙旅游業復蘇進程的經營行為,保持高壓態勢,營造旅游業復工復產良好的市場環境。在專項整治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兩批指導案例,其中不乏輿論關注的焦點案件,通過以案說法,在整治和引導雙重作用下,提高大眾的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

  回應關切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指導案例的辦理雖然“棘手”,但是在引導大眾提高防范意識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其中包括受到較大關注的雲南導游威脅游客“不消費就列入征信”事件。記者日前聯系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辦案詳細過程。

  3月14日,媒體記者跟拍雲南低價游“游客遭威脅不消費納入征信”的視頻迅速成為輿論焦點。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立即成立工作專班,迅速對該事件涉及的旅行社、導游、購物場所開展調查,及時回應輿論關切。經查,廖某某通過淘寶網店銷售包價旅游產品,招徠2位旅游者,委托當事人別某組織接待。當事人別某偽造雲南淘旅國際旅行社印章,冒用該旅行社名義與旅游者簽訂旅游合同,並委托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接待,引發“不消費就列入征信”的網絡輿情。

  隨後,昆明市旅游監察支隊將別某涉嫌私刻旅行社專用章線索移交公安機關,經昆明市官渡區人民檢察院批准,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依法對別某執行逮捕。此案件是雲南省第一起對假冒旅行社操作旅游業務進行“行轉刑”調查的案件,起到了震懾和警示作用。

  上述案例中,“偽造印章”是關鍵違法行為之一,在第二批指導案例中,文化和旅游部梳理了很多典型違法違規行為,比如在未取得《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通過“直播帶貨”等方式違法招攬游客。

  實際上,在指導案例之外,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還查辦了大量其他案件。3月以來,截至4月中旬,全國共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2.6萬余人次,檢查各類旅游市場經營單位8453家次,立案調查68件﹔各地已責令376家旅行社自查整改,指導旅行社依法注銷93家網站、87個網絡推廣賬號。同時,指導抖音、淘寶、拼多多、百度等主要互聯網平台嚴格遵守《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完善內部審核管理制度。

  持續發力

  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旅游市場熱度受到廣泛關注,營造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同樣備受關注。文化和旅游部持續推進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是維護旅游市場秩序、優化旅游市場環境的有力措施之一,整治行動得到各地積極響應。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重點檢查保險、保健品等各類市場營銷活動中的包價旅游產品,特別是以中老年為主要目標群體的包價旅游產品,通過集中辦案、以案施訓、現場督辦等方式,嚴查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上下聯動”“跨部門聯動”“跨區域聯動”推動專項市場整治,在輿情監控、投訴舉報處理、案件轉辦等方面聯動推進﹔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堅持專項整治與輿論監督兩手抓,一方面開展“體檢式”暗訪評估、集中檢查等,另一方面加強社會監督,建立完善的舉報獎勵制度。3月以來,截至4月中旬,青海省責令關閉擅自經營旅行社業務網站2個,督促旅行社整改線上經營網站3家,檢查經營單位71家次,出動檢查人員176人次﹔雲南共對45起案件線索開展專項調查,監測整改不合理低價游產品94件。

  對於此次整治行動的意義,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文化和旅游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厲新建表示,目前,旅游業復蘇勢頭強勁,在恢復增長時,更要堅定高質量發展的理念和決心,不能放鬆警惕,要自我加壓、健康增長。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要更加重視質量、秩序、創新等方面制約我國旅游業發展的因素,不僅要充分發揮以往行之有效的專項治理整治模式,還要充分發揮科技的積極作用。

  應對挑戰

  隨著專項整治行動深入開展,旅游業界對於旅游業法治化建設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時也積累了一些經驗、發現了一些問題。

  參與辦理導游威脅游客“不消費就列入征信”案件的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一位執法人員表示,在辦案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困難。首先,隨著自媒體的不斷發展,一部分個人通過自媒體發布旅游招攬信息,吸引粉絲關注,由於互聯網的虛擬性,通常很難核實他們的信息,查處難度大。其次,一些不法人員通過冒充旅行社業務人員、私刻旅行社公章、簽訂虛假旅游合同招徠游客,隱蔽性極強,文化和旅游部門對這部分不法人員沒有控制權,隻能通過報警處理,公安部門在接到報案時,很難查實其違法違規行為,取證難度大。再次,一些個人通過自建網站或網絡平台發布旅游信息,執法人員調查時,他們通常採用電話關機、外出等方式逃避查處,調查取證難度大。

  針對接下來的市場整治行動,業界專家提出建議。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達表示,在旅游業加速復蘇階段,要進一步加大市場整治力度,明確旅游業法治化建設的方向,防止劣幣驅逐良幣現象。同時,加強對新興業態旅游企業的引導和監管,在激發企業創新創業積極性的同時,引導其合法合規經營。

  浙江旅游職業學院王昆欣教授表示,要堅持依法治旅,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等法律法規,規范旅游企業經營行為,維護旅游市場的正常秩序,保障旅游者合法權益﹔要全面強化在線平台的源頭整治,對“不合理低價游”等突出問題重點整治﹔要堅持防微杜漸,增強宣傳,提高游客對旅游產品的認知和辨別能力,從而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唐仲蔚 高慧 張隴堂 楊竣杰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