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經驗交流活動開展
發布時間:2021-05-20 15: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20

  5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主辦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經驗交流活動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出席活動並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建設30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上升到國家層面,首次寫入國家規劃。

  會議指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對於提高文化自覺,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增進民族團結,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等,具有重要意義。會議要求,接下來,要堅持保護優先、整體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在保護非遺的同時對其得以孕育的文化和自然生態環境進行區域性整體保護﹔要加強對區域性整體保護的認識,加強政策法規執行力度,加強非遺傳承實踐能力建設,加強文化空間建設,加強氛圍營造﹔從夯實主體責任、加強統籌協作、強化監督考核等方面加大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力度。

  活動期間,舉行了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授牌儀式。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等9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代表作交流發言。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禹新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虢正貴等出席活動並致辭,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及2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