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
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館強國
發布時間:2021-05-25 15: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25

  為深化改革,持續推進我國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5月24日,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9部門發布《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出,到2035年,中國特色博物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館強國,為全球博物館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意見》明確,要統籌不同地域博物館發展。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以及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加強博物館資源整合與協同創新。探索在文化資源豐厚地區建設“博物館之城”“博物館小鎮”等集群聚落。

  《意見》提出,要整合不同層級博物館發展。實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創建計劃,重點培育10至15家代表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引領行業發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館。實施卓越博物館發展計劃,因地制宜支持省級、重要地市級博物館特色化發展。實施中小博物館提升計劃,加強機制創新,有效盤活基層博物館資源。實施類博物館培育計劃,鼓勵將具有部分博物館功能、但尚未達到登記備案條件的社會機構,納入行業指導范疇,做好孵化培育。

  此外,《意見》強調,要加快推進藏品數字化,完善藏品數據庫,加大基礎信息開放力度。要強化科技支撐,大力發展智慧博物館,逐步實現智慧服務、智慧保護、智慧管理。要提高展陳質量,深入挖掘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跨越時空的思想理念、價值標准、審美風范,以古鑒今、古為今用、啟迪後人。要發揮教育功能,支持博物館參與學生研學實踐活動,促使博物館成為學生研學實踐的重要載體。要優化傳播服務,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文旅融合發展、促進文化消費中的作用。(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