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
發布時間:2021-06-03 08: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03

  近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布。《規劃》對未來五年文化和旅游發展謀篇布局,是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文化強國戰略的具體體現。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穿於規劃全篇,注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把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科學思路和扎實舉措,著力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著力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著力推進文旅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

  《規劃》系統闡明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主要任務、重要舉措等。《規劃》提出,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融合發展,大力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加快建設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現代旅游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提高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科技支撐水平,優化文化和旅游發展布局。力爭到2025年,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競爭的強大動力和重要支撐。《規劃》堅持引領性與可操作性相結合,著眼於補短板、強弱項、增後勁,設計了62個重點工程項目作為《規劃》實施的重要支撐。

  《規劃》從前期研究、專題調研到文本起草、征求意見,歷時近兩年編制完成,匯集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廣泛共識,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路線圖和任務書。《規劃》出台後,文化和旅游部還將陸續推出一系列專項規劃,不斷健全“十四五”規劃實施機制,推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各項任務落地生根。(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