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大運河文化發展論壇暨揚州中國大運河
博物館建成開放活動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1-06-22 12:1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6-22

  6月16日,大運河文化發展論壇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成開放活動在揚州舉行,全國政協領導同志和中宣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委以及江蘇省委、省政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同志在活動中致辭。


  饒權同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宣部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總體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文物局等部門積極推進大運河文化帶、生態帶、旅游帶建設,加強制度設計和統籌規劃,研究編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出台了《大運河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等一系列專項規劃,不斷加強對館、址、園、岸、段等重點建設項目的支持,匯聚形成了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合力。

  饒權同志指出,要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高起點謀劃、高質量推進,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努力把大運河建設成為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游帶。要著力加強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推進文化遺產資源系統性保護,為傳承中華文化、延續歷史文脈作出新貢獻。要深入推進大運河沿線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合理利用沿線文化和旅游資源,讓大運河文化惠澤人民、造福四方。要共同向世界講好大運河故事,努力將大運河打造成為宣傳中國形象、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恆魅力和時代風採。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項目,總建筑面積約8萬平方米,是國內首座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社會教育、休閑體驗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運河主題博物館,現已征集到反映中國大運河主題的古籍文獻、書畫、碑刻、陶瓷器、金屬器、雜項等各類文物展品逾萬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