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
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
發布時間:2021-07-12 16:43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2021-07-12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意見》指出,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是建設文化強國、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要立足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遵循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成長規律,健全完善符合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工作特點的職稱制度,推動圖書資料專業人才隊伍結構更趨合理、能力素質不斷提高。

  《意見》明確,要完善評價標准,把職業操守放在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評價的首位,倡導愛崗敬業,提升服務意識,堅守道德底線。對剽竊他人研究成果等學術不端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對通過弄虛作假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實行分類評價,對主要從事圖書資料業務工作的“操作型”人員,著重考察其工作業績,突出其實際操作水平和解決問題、創新方法的能力。對主要從事圖書資料研究工作的“學術型”人員,著重考察其研究能力,突出其學術水平、學術影響和應用效果。

  《意見》強調,建立以同行專家評議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提高職稱評價的針對性和科學性。對所從事崗位研究屬性較強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以同行學術評價為主﹔對所從事崗位應用性和技術性較強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引入用戶評價、社會評價和所在單位評價。打破戶籍、地域、身份、檔案等制約,在非公立圖書(資料)館(室)從事相應工作的可同等申報職稱評審,享有平等待遇。

  《意見》提出,對取得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或為圖書資料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人員,放寬學歷、年限等條件限制,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對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放寬年限等條件限制。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重點考察其實際工作業績,不作論文要求,適當放寬學歷和年限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