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明確三大任務 促進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行動計劃》制定印發
發布時間:2021-07-19 11: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19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行動計劃》(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印發。《行動計劃》對“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工作進行總體設計和任務謀劃,部署了三大任務、十二個專欄,成為未來五年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綱要指南。

  《行動計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新矛盾新挑戰,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繪制“工筆畫”為主線,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開展文化和旅游領域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務實合作,進一步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 

  《行動計劃》提出,“十四五”要堅持統籌協調,全局謀劃﹔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融合創新,質量引領﹔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等五大原則,聚焦健全合作機制和交流平台,全面提升品牌建設水平;推動“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構建全方位發展新格局﹔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實現對外交流上台階等三大重點任務,推動到2025年,國內政策支撐體系和國際協調機制建設水平不斷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品牌活動影響力不斷攀升,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共建“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取得成效。

  為進一步細化任務書、路線圖,增強《行動計劃》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行動計劃》設置了十二個專欄,具體包括:“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務實推進計劃、“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平台鞏固計劃、“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品牌提升計劃、“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絲路藝術精品創作行動、“一帶一路”文物國際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公共文化服務提升計劃、“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促進行動、“一帶一路”旅游體系建設提升計劃、“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科技成果推廣計劃、“一帶一路”非遺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市場監管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區域發展重點推出計劃。同時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組織領導、抓好隊伍建設、保障資金投入、加強風險防范、強化落地執行等方面,提出了實施保障措施,為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