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歸儀式太原舉行
發布時間:2021-07-26 08: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6

  7月24日,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歸儀式在太原舉行,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終歸故土。山西省委書記林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為“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揭幕﹔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致辭﹔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岩鬆,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佛首捐贈人張榮出席儀式﹔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主持儀式。

  李群說,佛首歸來,昭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闡發文物追索中國主張,彰顯中華兒女團結力量,助力文物保護利用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文物局會同有關部門,歷經曲折追索過程,促成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歸祖國,回到原屬地,成為近百年來,第一件從日本回歸天龍山石窟的珍貴流失文物。李群指出,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領導力量,將文物追索返還納入工作視野,持之以恆推進﹔屬地文物部門、文物流失地保護管理機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要成為基礎力量,深化流失文物調查,處理好文物實體返還與數字化復原關系﹔海內外中華兒女是最緊密依靠的社會力量,要努力創造條件,鼓勵社會參與。

  藍佛安表示,山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國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積極推進文物活化利用、古建筑保護、博物館建設、海外流失文物追索等,著力挖掘和展示文物蘊含的文化內涵、文化精神,以文物保護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賦能山西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羅清宇表示,佛首回歸有力印證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佛首風華生動展現了太原厚重的歷史底蘊,佛首入藏必將促進太原文物事業的全面發展。(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