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奮力譜寫雪域高原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西藏文化和旅游業界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1-07-26 08: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6

  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給西藏文化和旅游業界帶來巨大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西藏人民隆重慶祝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總書記親臨雪域高原考察,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對西藏特殊的關心關懷,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砥礪奮進,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守護好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林芝尼洋河大橋,遠眺水波蕩漾、草木蔥蘢的雅尼濕地,聽取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守護好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為保護生態和發展旅游相得益彰提供了重要指引。

  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秉承生態保護優先原則,旅游開發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為生態保護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同時解決了9個行政村的百姓就業問題。“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備感振奮,我們將繼續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原則,合理適度有序利用山水林田草等資源,創造日益美好的旅游生活棲息地。”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副總經理王肖說。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考察。嘎拉村是西藏有名的“桃花村”,連續多年成為林芝桃花節的主會場。

  林芝市旅游發展局局長旦增桑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西藏之行第一站在林芝,走訪調研了林芝嘎拉桃花村,對林芝生態旅游產業發展帶動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給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期望,是巨大鼓舞、巨大激勵、巨大鞭策。我們將努力提升旅游發展層次與服務管理水平,深入促進旅游與文化、生態融合發展。

  林芝印象酒店是接待桃花節游客的住宿企業之一。該酒店負責人蒲江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守護好生靈草木、萬水千山的囑托,不斷提升硬件、提高服務人員綜合素質,倡導生態理念,給游客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日喀則市旅游發展局黨組書記旺堆表示,我們將深刻領悟和深情感恩總書記對西藏人民的厚愛,扎實推進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加快發展壯大珠峰特色旅游業。

  阿裡地區旅游發展局市場科科長趙景波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阿裡地區旅游接待人次持續增長,吸納當地群眾就業近1.8萬人次。下一步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找准定位,推出更多文化游、生態游產品。

  阿裡地區札達縣旅游發展局副局長李亞林表示,作為一名在藏干部,深受鼓舞。我們將牢固樹立“兩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積極推動藏文化傳承保護利用

  位於拉薩市老城區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步行察看八廓街風貌,走進特色商品店,詢問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情況。各族群眾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的關心關懷,讓業界人士感到歡欣鼓舞的同時也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八廓街商鋪經營者時洪慶回憶起見到總書記的情景,依然激動不已:“能夠見到總書記,無比激動,總書記親切溫暖的話語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他對高原人民的關懷。我在拉薩已近20個年頭,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今後,我將繼續文明誠信經營,為建設文明和諧拉薩盡一份力。”

  西藏眾信國際旅行社是深耕西藏旅游市場的旅游企業之一,該旅行社總經理王毅表示,總書記的到來給西藏旅游業界帶來了巨大鼓舞。藏文化是一個博大精深的寶庫,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助推西藏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西藏昌都市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段冬林說:“總書記對西藏文化保護等提出殷切期望,令人備受鼓舞。我們將化鼓舞為動力,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點的文化遺產。”

  波密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玄桂青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傳承民族文化指明了方向。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秉持客觀、科學、禮敬態度,為傳統民族文化、非遺技藝傳承注入新動力,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利用研究,重視文創產業開發。

  牢記囑托奮力譜寫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令業界人士進一步明確了努力方向、鼓足了干勁。

  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規劃財務處副處長劉建功表示,作為一名援藏干部,必須強化政治意識,發揚“老西藏精神”,敢於應對風浪考驗,用好西藏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充分發揮旅游業作為先導產業的作用,努力在雪域高原譜寫新篇章。

  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工作人員李隆輝說:“作為青年旅游學者和援藏干部,我將專題研究總書記關於西藏的重要論述,帶頭做好智力和理論支持。”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援藏干部、拉薩市旅游發展局副局長丁韜表示,我們將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西藏,搭建北京與拉薩共建共享共贏的援建模式,為拉薩旅游業的提質增效盡力獻策。

  昌都市旅游發展局辦公室主任常青表示,雪域高原翻天覆地的巨變離不開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西藏旅游新篇章作出貢獻。

  昌都市江達縣旅游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澤仁鬆姆說,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在考察中提出的各項要求,努力抓實抓細,大力推動鄉村振興,努力在開創旅游發展新局面上下功夫。

  當前,西藏文化和旅游業界正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總書記的囑托貫徹到具體工作中,爭取為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李志剛 趙騰澤 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