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長城獲評世界遺產保護管理示范案例
發布時間:2021-07-26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6

  7月22日至23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並順利通過我國“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拉薩布達拉宮歷史建筑群、澳門歷史城區、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武當山古建筑群、長城等6項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狀況報告。其中長城被世界遺產委員會評為世界遺產保護管理示范案例,這是繼2018年大運河之後,我國世界遺產保護管理工作再次獲此殊榮。

  據了解,本次大會共對255項世界遺產保護狀況報告進行了審議,僅有3項世界遺產榮獲世界遺產保護管理示范案例,長城是唯一一項文化遺產項目,另外兩項分別是科特迪瓦的自然遺產塔伊國家公園和科莫埃國家公園。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決議中高度評價我國在長城保護方面採取的積極有效措施,使遺產突出普遍價值得到了妥善保護。同時,贊賞中國政府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頒布實施《長城保護總體規劃》,以及在公眾傳播推介、遺產地能力建設、專項保護立法、現代科技應用、國際交流合作、緩解旅游壓力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此外,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我國其余5處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狀況均作出正面評價。大會決議贊賞我國在實施武當山遇真宮抬升項目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對西藏大昭寺反應性監測,以及對我國促進西藏傳統工藝發展、為朝聖者和游客制定相關政策表示贊賞﹔肯定“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在遺產研究、價值闡釋、遺產監測、公共宣傳和利益相關者參與等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鼓勵進一步發揮政府間協作機制作用﹔認為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保護管理有效回應了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注意到澳門在特區總體規劃制訂和實施中作出的積極努力。與此同時,決議重申,各國在世界遺產地開展相關建設開發項目前應充分開展遺產影響評估,需提前向世界遺產委員會通報可能對遺產突出普遍價值造成負面影響的重大項目計劃。(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