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出台
發布時間:2021-08-09 10:23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1-08-09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要求各相關部門和沿線省份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工程。中宣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組成單位和有關地方高度重視,密切溝通協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序推進各項工作。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的印發,為沿線省份完善分省份建設保護規劃,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整合長城沿線15個省區市文物和文化資源,按照“核心點段支撐、線性廊道牽引、區域連片整合、形象整體展示”的原則構建總體空間格局,重點建設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四類主體功能區,實施長城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長城精神文化研究發掘、環境配套完善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數字再現工程,突出標志性項目建設,建立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體系,著力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打造為弘揚民族精神、傳承中華文明的重要標志。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整合大運河沿線8個省市文物和文化資源,按照“河為線、城為珠、珠串線、線帶面”的思路優化總體功能布局,深入闡釋大運河文化價值,大力弘揚大運河時代精神,加大管控保護力度,加強主題展示功能,促進文旅融合帶動,提升傳統利用水平,推進實施重點工程,著力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新時代宣傳中國形象、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整合長征沿線15個省區市文物和文化資源,根據紅軍長征歷程和行軍線路構建總體空間框架,加強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四類主體功能區建設,實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教育培訓工程,推進標志性項目建設,著力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呈現長征文化,弘揚長征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的精神家園。

  據了解,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印發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繼續加強整體統籌協調,盡快印發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指導沿線省份推出分省份建設保護規劃,著力形成定位准確、特色鮮明、功能突出、貫通銜接的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體系。同時動員各方面力量,建設投融資平台,強化督促檢查,確保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高質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