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博物院舉行科研與出版成果頒獎大會
發布時間:2021-08-19 10: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19

  8月16日,故宮博物院科研與出版成果(2015—2019)頒獎大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會議。

  為進一步激發全院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營造蓬勃向上的科研氛圍,以科研工作提升“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的建設並推動故宮各項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故宮博物院自2020年7月起組織故宮博物院科研與出版成果(2015—2019)評獎申報工作,以期褒獎2015年至2019年期間故宮博物院在科研與出版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的科研人員。據悉,這是21世紀以來故宮博物院開展的第四次科研與出版成果評獎。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激勵青年科研人員,本次評獎在獎項中特別新設了“青年優秀學術論著獎”。

  王旭東在致辭中對獲獎的科研集體和個人表示祝賀,向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在故宮博物院科研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中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故宮博物院自建院之初,就秉持著學術建院的理念,直到今天,依然以學術研究作為核心要務之一,始終堅持“學術夯基,人才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站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高度,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許多重要指示批示。故宮博物院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從多個層面著手,不斷把貫徹落實引向深入。今後將繼續堅持走故宮特色的學術道路,堅持開闊的學術視野、開放的學術理念,堅持開拓創新,堅持將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結合,堅持發揚嚴謹扎實的優良學風。同時,要重視科研成果轉化,鼓勵科研人員將學術視野拓展到紫禁城外,鼓勵青年學者抓住機遇,勇於擔當,肩負起未來的使命和責任。

  本次評獎活動受到故宮博物院廣大科研人員的熱烈歡迎與積極響應。在申報階段,共收到符合參評條件的作品189份,經過嚴格評審,最終產生68個獲獎作品,其中“最佳獎”作品17個、“優秀獎”作品43個、“青年優秀獎”作品8個,分別來自該院辦公室、科研處、書畫部、器物部、宮廷歷史部、文保科技部、展覽部、數字與信息部等17個部門和機構。(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