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八次會晤舉行
發布時間:2021-08-20 11: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8-20

  8月18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八次會晤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文化主管部門代表及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出席,共同討論上合組織框架下文化領域合作現狀與發展前景。會晤由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長達芙拉特佐達主持。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在發言中表示,過去一年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方與各方團結協作、逆勢前行,切實推動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共同實施“上合組織文化年”項目,取得一系列重要務實成果,為各國人民攜手抗擊疫情注入強大精神力量。他重申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上提出的“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倡議,並就進一步發展文化領域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繼續加強多邊合作機制建設,不斷夯實文化領域合作基礎,筑牢合作平台﹔二是進一步調動文化藝術機構、地方及民間的積極性,推動文化領域合作向更深更廣延伸﹔三是著眼未來,激勵更多青年人成為接力文化領域合作、傳承世代友好交流的生力軍。

  與會各方一致認為,要繼續秉持“上海精神”,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對話伙伴之間的文化聯系,推動文化在上合組織多邊合作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決定繼續加強在文化遺產保護、劇院、博物館、圖書館等領域的相互協作。

  會上,各方審議同意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協定》草案,在線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藝術節文藝演出章程》和本次部長會晤紀要,通過了本次部長會晤新聞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