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1-08-25 15: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8-25

  8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座談會,深入學習領會《意見》精神,抓好貫徹落實,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開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

  胡和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論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多地調研時實地考察非遺項目,與傳承人親切交流。此次出台的《意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傳承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非遺保護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明確要求,是做好新時代非遺傳承保護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要將學習貫徹《意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精神結合起來,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准確把握《意見》的基本要求和豐富內涵,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列出任務清單,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

  胡和平強調,要從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高度,不斷強化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深刻認識非遺保護傳承的重要意義,把握非遺保護傳承的指導原則。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尊重非遺基本內涵,弘揚非遺當代價值,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鞏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支持、引導和規范社會力量參與非遺保護工作,形成有利於保護傳承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要堅持保護為先與合理利用相結合,加強傳承梯隊建設。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推動非遺活態保護、活態傳承。要努力推動非遺融入現代生活、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切實發揮好非遺在促進經濟發展、城鄉建設、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會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部分在京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就進一步貫徹落實《意見》精神、做好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進行發言交流。中央宣傳部文藝局、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