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參觀北大紅樓主題展覽 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議
發布時間:2021-08-26 09:3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8-26

  8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在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並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李群、張旭、王旭東、臘翊凡、饒權、王曉峰作交流發言。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吳佳鬆等出席會議。

  北大紅樓是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早期開展革命活動的重要場所。展覽通過一間間展廳、一幅幅圖片、一件件文物、一處處實景,全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的光輝歷史。部黨組成員及機關司局負責同志重溫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醞釀和籌建中國共產黨等革命活動和歷史事件,回顧反帝反封建專制的激情歲月,更加深刻感受到開天辟地大事變所孕育的偉大精神、蘊含的巨大力量,內心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禮。

  胡和平主持專題學習會議,領學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部黨組成員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及現場參觀感悟,深入交流推動講話精神入腦入心、落地落實的實際舉措。

  胡和平指出,北大紅樓在中國革命歷史上發揮著巨大作用,是新文化運動的崛起地,是五四運動的重要策源地,是早期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傳播地,是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誕生地,對推動創建全國共產黨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北大紅樓也是偉大建黨精神的早期孕育地,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標志性意義。要通過參觀學習,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胡和平強調,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馬克思主義使中國共產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真理,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胡和平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認真履職盡責,增強使命擔當。文化和旅游系統紅色資源富集,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是傳承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的必然要求,是繼承革命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是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必須承擔的政治任務和歷史重任。要立足建設文化強國、開啟實施“十四五”規劃和瞄准2035年遠景目標,繼續提高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質量和水平,創作演出更好更多的紅色文藝精品,進一步推動紅色旅游提質增效,讓紅色資源充分發揮作用,讓紅色血脈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