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發布
《紅色印記》聲音檔案進入革命博物館紀念館
發布時間:2021-08-27 10: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7

  8月24日,由國家文物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網信辦共同主辦的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發布暨《紅色印記》聲音檔案進入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啟動儀式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出席活動並致辭。

  李群在致辭中指出,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更好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國家文物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網信辦共同開展了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遴選和推介工作,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生動鮮活講述革命文物背後的故事。在此基礎上制作的《紅色印記——百件革命文物的聲音檔案》,政治導向鮮明、文物選擇精准、節目構思巧妙、視聽手法豐富,全網點擊量超8億,產生了積極廣泛的社會影響。當前,國家文物局正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力推進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相關文物紀錄片制作工作,和中央網信辦等單位共同推進2022年“追尋先烈足跡”短視頻網上征集展示活動,通過更加多元化的表現方式,生動展現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

  慎海雄在致辭中強調,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遴選和展示推介活動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同時,由三家單位聯合制作的大型融媒體報道《紅色印記》精選建黨百年歷程中的100件代表性革命文物,並邀請100位“最美聲音”作為“革命文物講述人”進行播講。這是一檔旗幟鮮明、形式新穎、內容詳實、可聽性強的新時代文物聲音“傳記”,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也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建黨百年宣傳報道的又一精品力作。

  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遴選和推介工作自今年1月開展以來,經過半年的時間,通過層層推薦、專家評審等環節,遴選出王鬆楠、孫寶林等107位革命文物講述人,在全社會形成了“百年黨史人人講、紅色基因代代傳”的良好氛圍。《紅色印記》作為一套生動講述百年黨史的融媒體聲音產品,將進入革命文物所在的博物館、紀念館,供更多黨員干部、人民群眾現場收聽,接受更加生動鮮活的黨史教育。(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