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弘揚塞罕壩精神 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勵河北文化和旅游業界砥礪奮進
發布時間:2021-08-27 10: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27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了河北文化和旅游業界,大家表示,要繼續弘揚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統籌推進生態保護和旅游發展,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旅游業發展注入更加豐富的內涵,持續推動“十四五”時期河北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傳承精神 接續奮斗

  8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首先考察了位於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壩機械林場。塞罕壩月亮山上建有集防火了望和資源管護為一體的望海樓。習近平親切看望駐守望海樓13年的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並登上望海樓,詳細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和飲食起居情況,稱贊他們默默堅守、無私奉獻,守護了塞罕壩生態安全。

  劉軍、王娟夫婦的執著和堅守,是塞罕壩精神的生動寫照。說起見到總書記時的感受,夫婦二人依然激動不已。王娟說:“剛見到總書記的時候,我心裡特別緊張,但是總書記跟我們拉家常,非常平易近人,我心裡很快就放鬆了。”

  劉軍說:“總書記非常關心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情況。以前交通不便、吃水困難,現在望海樓條件大大改善,吃水、用電、上網都很方便。”

  塞罕壩位於河北省北部,被譽為“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月亮山位於塞罕壩機械林場東部,登頂後四下了望,整個塞罕壩盡收眼底,山風徐來滿眼蒼翠,令人頓感神清氣爽。

  多年來,一代代塞罕壩人大力發揚塞罕壩精神,建起了百萬畝人工林海。近幾年更是在“兩山理念”指引下,在一個戰場上打好脫貧攻堅、生態建設“兩場戰役”,找准生態文明建設與百姓增收之間的最佳平衡點,打造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新業態。塞罕壩林場依托森林資源,打造苗木綠化、森林旅游等綠色生態產業,發展生態旅游,打造七星湖濕地公園、塞罕壩國家級森林公園,引導游客學習塞罕壩精神、感受生態與旅游和諧之美。

  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說,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8月曾對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初,我們還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如今,總書記到塞罕壩來考察,是對塞罕壩幾代人努力奮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動包括旅游業在內的多產業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

  生態旅游 和諧共進

  尚海紀念林位於塞罕壩機械林場原馬蹄坑造林會戰區,是百萬畝林海起源地。習近平來到這裡,沿木棧道步行察看林木長勢,了解動植物保護等情況。習近平對林場的工作給予肯定,並再三叮囑,防火責任重於泰山,要處理好防火和旅游的關系,堅持安全第一,切實把半個多世紀接續奮斗的重要成果撫育好、管理好、保障好。

  近年來,塞罕壩依托優美的生態環境和以塞罕壩精神為內核的文化底蘊,吸引了越來越多游客,旅游業得到長足發展。生態體驗游、科普研學游、森林康養游、冬季冰雪游等新業態有序發展,“生態、皇家、民俗”品牌特色逐步凸顯,七星湖、塞罕塔、二龍泉、亮兵台、五彩斑斕等景點逐步成為熱門打卡地。游客量由當地旅游業起步之初的年均萬余人次發展到如今年均60余萬人次,年均為社會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釋放出較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塞罕壩在發展旅游業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將安全作為旅游發展的基礎和前提。

  塞罕壩林場職工劉鑫洋說:“總書記對我們的工作十分關心,讓我們感到很溫暖,也感到責任重大,總書記再三叮囑,要處理好防火和旅游的關系,堅持安全第一。每年的防火期,也是塞罕壩的旅游高峰期,我們時刻保持警惕,了望員每15分鐘要向林場防火指揮部通報一次信息,絲毫不敢鬆懈。”

  塞罕壩機械林場場長陳智卿說,今後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大力發揚塞罕壩精神,把林場管好、護好、經營好,努力走好新時代塞罕壩新的長征路,全面開展二次創業,發展包括旅游業在內的各項產業。苦干實干,把塞罕壩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示范基地,再譜綠色發展新篇章。

  8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位於灤河北岸的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堅持精准發力,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

  近年來,大貴口村依托區位優勢、生態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等富民產業,有力帶動了村民增收。

  大貴口村所在地承德市雙灤區委書記張抗震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我們將以鄉村旅游促進產業興旺、以城鄉融合發展帶動鄉村繁榮﹔實施農業產業體系建設工程,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定位,著力發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體驗農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突出鄉村旅游主題創意,深度挖掘旅游資源,推進資源變資產、資產變產業﹔實施農村生態文明升級提質工程,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生態鄉村。

  挖掘文化 創新轉化

  8月24日上午,習近平考察了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始建於1703年,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習近平察看山庄主要建筑和旅游服務設施,詳細了解山庄歷史和文物保護工作。

  “24日上午,我們正在工作,忽然聽到門外傳來‘這兒有個小店’的聲音,抬頭就看到總書記走了進來,我們趕緊迎上去,介紹各類文創產品。”回憶起見到總書記的情形,避暑山庄“承德好禮”岫雲門文創店店長張美玲說,感覺“像做夢一樣”。“真沒想到總書記會走進我們的文創店。”

  文創店位於避暑山庄博物館岫雲門外,店面不大,隻有3米多寬、5米多長,店內出售“干隆游”系列、鴻運當頭﹒冰糖山楂果、承德三珍禮盒套裝等文創產品。

  “承德好禮”系列文創店負責人、承德好禮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學軍介紹,“承德好禮”系列文創開發工作啟動於2019年,推出“避暑山庄干隆游”“干隆茶”等多個系列產品,受到游客歡迎。“以岫雲門文創店為例,根據近年來的統計,平時一天有近萬元的營業額,節假日能到兩三萬。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挖掘承德的歷史文化資源,使之可感可觸,讓游客能夠真正把承德地域文化‘帶走’。”

  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堅定了當地文化和旅游業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決心。

  承德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榮昌表示,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讓我們我們大受鼓舞、信心倍增。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文物保護修繕、文化遺產監測、文物安全執法等方面發力,切實做好文物的保護管理利用各項工作。挖掘避暑山庄及周圍寺廟的歷史文化內涵,推出具有本地特色、主題鮮明的展覽,開發文創產品,讓游客把文化“帶回家”,讓文物“活起來”。

  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廣電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韓中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字字千鈞,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承德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研究、挖掘避暑山庄世界文化遺產所蘊含的豐厚內涵和獨特價值,統籌域內旅游資源,提升旅游服務水平,加強文化創意,豐富游客的休閑體驗,打造多元疊加的歷史文化、自然生態體驗旅游區。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備受鼓舞,“十四五”時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完整、准確、全面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文化自信、保護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塞罕壩精神,深化文旅融合,以創新發展催生新動能、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新活力,加快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步伐,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水平落實,在新征程上奮力推進河北省從文化和旅游大省向文化和旅游強省跨越。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