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世界旅游日聚焦“旅游促進包容性增長”
發布時間:2021-09-28 11: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8

  9月27日是第42個世界旅游日。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旅游業遭遇危機的第二年,各國業界對旅游業恢復增長的願望越發強烈。為此,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將今年世界旅游日主題定為“旅游促進包容性增長”,以進一步增強人們對旅游業重要性的認識。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在對今年世界旅游日的寄語中表示,今年世界旅游日聚焦旅游與包容性增長,旨在表明旅游業恢復增長不僅對業界至關重要,而且對維護世界繁榮與和平發揮著重要作用。旅游業恢復發展是當前人們最迫切的願望,“旅游促進包容性增長”這一主題讓人們對旅游業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對今年世界旅游日的寄語中表示,旅游業對促進經濟繁榮和包容性增長的作用不容忽視。受疫情影響,今年前5個月一些國家的國際旅游人數同比減少了95%,這對一些發達國家的經濟是嚴重沖擊,對一些發展中國家來說是致命的打擊。

  古特雷斯表示,除了受疫情影響,氣候變化也是當前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特別是一些島國旅游業發展面臨的主要威脅。旅游業在重啟過程中必須重視轉型發展,在制定吸引投資等措施方面要向綠色發展轉型。這些包容性決策可以確保旅游業實現包容性、可持續性增長,進一步發揮旅游在促進經濟繁榮、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以及加強各國人民之間文化交流上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旅游業遭受重創,世界旅游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全球國際旅游人數與2019年同期相比減少了85%,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5%。(龔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