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新辦發表《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指出:
中國正在進入大眾旅游時代
發布時間:2021-09-29 08: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9

  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白皮書指出,餐飲、健康、教育、旅游、文娛等服務性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在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佔比逐漸達到一半左右。越來越多的人有“錢”有“閑”,“詩和遠方”更加觸手可及,“說走就走”不再是夢想,旅游扮靚人們的幸福生活,中國正在進入大眾旅游時代。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3個部分,共3.2萬余字。正文分為“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是奮斗出來的小康”“中國全面小康的世界意義”5個部分,系統闡述中國的全面小康是什麼、又是如何建成的。

  白皮書指出,革命文化大力弘揚,紅色故事廣為傳誦,紅色旅游成為時尚,紅色傳統煥發時代光芒,人們在感悟革命歷史中接受精神洗禮、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前進力量。

  白皮書還指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活躍。從農家書屋、鄉鎮綜合文化站,到城市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持續完善,基本實現免費或低價開放,公共文化服務的豐富性、便利性、均等性顯著增強。數字圖書館、公共文化雲平台、“雲端博物館”蓬勃興起,人們足不出戶就能在線享受優質公共文化服務。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加速形成,網絡文化產業迅猛發展,時尚的文化場館、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具有創意的文化活動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國際化的文化需求。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景區、休閑度假、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等旅游產品文化內涵不斷提升,成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渠道、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的重要方式、展示美麗中國的重要窗口,人們在行走中華大地、領略大好河山中感悟中華文化之美、陶冶心靈情操。

  白皮書在“專欄4 文化旅游事業發展成就”中介紹,旅游產品供給更加豐富。截至2021年6月底,全國已有A級旅游景區1.3萬多家,其中5A級景區306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45個,省級旅游度假區583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300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1299個。

  白皮書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延續了民族文化血脈,凝聚了民族精神,點亮了人們的小康生活。越來越多的傳統經典、戲曲、音樂、舞蹈、書畫等走進校園、走進課堂,揮毫潑墨、吟詩誦詞成為青少年的新時尚。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了起來,世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傳統文化更可游可感可知、更好懂好聽好讀。

  白皮書指出,以種植業為主的農業經濟轉變為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農業農村多種功能不斷拓展,特色生態產業、農村電商、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新產業、新業態加快發展,推動鄉村產業走向全面振興。農家樂、生態游、鄉村民宿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城市居民到鄉村休閑度假,越來越多的進城務工人員返鄉創業,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能。

  白皮書還指出,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士來中國學習工作、觀光旅游,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國外投資,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赴國外留學、工作、旅游。(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