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四屆中國歌劇節開幕
發布時間:2021-10-15 09: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0-15
  10月13日,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在山東濟南開幕。本屆中國歌劇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山東省副省長王心富等出席開幕式。
  李群表示,中國歌劇節是我國歌劇領域的國家級藝術盛會,自2011年創立以來,已在福建、湖北、江蘇舉辦3屆,推出了一大批優秀歌劇作品和人才,為促進歌劇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以來,一批優秀民族歌劇在中國歌劇節上集中亮相,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讓中國歌劇節在兼收並蓄、海納百川的同時,彰顯中國氣派、中國風格。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創作生產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王心富表示,近年來,山東突出抓好藝術創作組織,針對選題創作等各個環節給予扶持,構建形成“全鏈條”扶持機制。突出抓好重大題材創作,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主題,推出一批優秀作品。突出抓好文化惠民演出,持續舉辦演出惠民季、送戲下鄉等活動,創新開展省市縣三級聯合購買惠民演出,有效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山東將全力當好本屆中國歌劇節東道主,扎實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努力辦成“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開幕式後,全場觀眾共同觀看民族歌劇《沂蒙山》。據了解,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4部優秀歌劇作品,將舉辦經典民族歌劇展演周、歌劇演唱會、“一劇一評”、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動。(駐山東記者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