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發布時間:2021-10-15 09: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0-15

   10月12日,國家文物局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主持會議並講話,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胡冰、關強出席會議。

  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國家文物局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情況,列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文化和旅游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年度改革任務落實情況,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以及加強文物科技創新等改革文件起草情況,審議並原則通過《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改革發展方案》,研究部署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建設工作。

  李群指出,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文物局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他強調,國家文物局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要強化問題導向,圍繞重點難點堵點問題深化改革攻關,找准務實可行的改革路徑,以重點突破引領帶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強系統集成,推動各項制度相互銜接、各項重大工程形成合力,進一步激發改革整體效應﹔要狠抓改革落實,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持續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任務貫徹落實,抓緊抓實讓文物活起來、文物科技創新相關政策出台發布、宣傳解讀和推廣落實工作,全面推動直屬單位改革發展,著力解決人才“引不來、用不好、留不下”問題。

  國家文物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員、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