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館長論壇舉行
發布時間:2021-10-15 14:4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0-15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為落實《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館長論壇以線上形式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中國駐北馬其頓大使張佐、北馬其頓文化部部長斯特福斯卡、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主席莉森等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杭州圖書館、匈牙利塞切尼國家圖書館、斯洛伐克國家圖書館等69家中外圖書館出席論壇。

  張旭在致辭中回顧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文化領域交流與合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張旭表示,自2018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成立並舉辦首屆館長論壇以來,聯盟各成員館在數據共享、文獻互換、人員培訓等領域開展了多項務實合作,增進了彼此間的了解與友誼,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圖書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邁上了新的台階。希望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未來進一步深化合作,共謀發展,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持續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會議期間,來自中國及中東歐國家的圖書館館長、專家圍繞“後疫情時代圖書館的整合,下一步是什麼”“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智慧圖書館的建設”“傳統與創新、圖書館與數字融合下的圖書館發展模式”“後疫情時期與閱讀推廣、知識、全球化和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的學術交流,共謀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長效發展的對策。

  會上正式發布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圖書館聯盟2022-2023行動計劃》,聯盟成員館在未來的兩年時間中,將繼續在資源共享、人員互訪、多元文化交流、宣傳推廣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進文化合作項目,共繪聯盟美好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