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美好新生活縱情高歌
——2021中國原生民歌節在重慶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21-12-20 14: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20

  12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重慶市人民政府主辦,以“歌唱美好新生活”為主題的2021中國原生民歌節在重慶市黔江區圓滿落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蔡允革出席並觀看閉幕式展演。


  閉幕式原生民歌展演以“生活﹒生命﹒生機”為主線,包含序、上篇《生活》、中篇《生命》、下篇《生機》、尾篇《家園》五個篇章。

  “紅日東升,余音繞梁”,一曲《黃河船夫曲》拉開了本次閉幕演出的序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原生民歌傳承人齊聚舞台,展現各民族文化交相輝映,中華文化歷久彌新的生動圖景。上篇《生活》從勞動、游戲、愛情三個角度展示具有民俗意蘊與生活氣息的原生民歌,映照出璀璨斑斕的民族地域文化﹔中篇《生命》匯集具有民族特色與生命力量的藏族、苗族、蒙古族民歌,展現多姿多彩、欣欣向榮的民族風情﹔下篇《生機》凸顯原生民歌的時代特質與蓬勃發展態勢,熱情謳歌新時代,禮贊美好新生活。最後,展演在全體演員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中走向高潮,現場歡騰,掌聲雷動。

  閉幕式當天,主辦方舉辦了以“原生民歌的傳承與發展”為主題的2021年中國原生民歌節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非遺保護工作者、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等代表,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就我國原生民歌、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實踐和經驗展開深入探討。


  12月17日至19日,來自全國各地的38支展演隊伍在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黔江區參加了此次活動。截至目前,共有近千萬觀眾通過線上直播平台收看2021中國原生民歌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