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五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1-12-21 09: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21
  12月16日,第五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本次會議介紹了2021年論壇專家會的會議成果,並圍繞文化遺產保護、打擊非法販運文化遺產等內容開展交流研討。會議由秘魯外交部長奧斯卡﹒毛爾圖亞主持,論壇其他成員國亞美尼亞、玻利維亞、中國、埃及、希臘、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言。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發言中強調,中國不斷開展中華文明探源,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增強文化遺產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流失文物追索,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古老文明賡續發展。李群指出,應充分發揮文明古國的作用,充分利用文明古國論壇這個平台,從各國悠久的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斷的滋養,做文明對話的表率,讓文化遺產成為不同文明和各國人民間和諧相處的橋梁。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攜手保護文化遺產,應對全球性挑戰。二是結成全球文明伙伴,助力民心相通。三是堅持開放創新,提升文明古國論壇影響力。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文化遺產是各民族歷史和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對促進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各民族和平共處具有重要意義。各方表示,應持續發揮文明古國論壇重要作用,增進國際對話交流,強化多邊合作機制,保護文化遺產和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文明傳承進步,讓古老文明蘊藏的智慧煥發生機與活力,為解決當今實際問題提供有益借鑒。會議明確,2022年文明古國論壇主席國將由伊拉克共和國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