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01-06 15: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1-06

  1月6日,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在京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總結2021年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任務,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李群、張旭、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


會議現場 郝躍翔 攝

  胡和平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這充分表明了總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關懷,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更加堅定了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一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理想信念、凝聚奮進力量﹔積極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等重大任務﹔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幫助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堅持守正創新、奮發有為,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

  胡和平強調,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特別是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和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要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組織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組織好主題性文藝創作和演出演播、展覽展示等活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要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鼓勵創新創造,推動形成強大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加強中外交流合作,深化文旅融合,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十四五”規劃實施和年度工作計劃落實,統籌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發展,著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行業恢復發展,著力為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紓困解難,維護好意識形態安全和國家文化安全。

  胡和平要求,做好2022年工作,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堅定不移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守正創新,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努力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河北、上海、江蘇、福建、四川、新疆六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負責同志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主題作交流發言。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領導班子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審計署群團文化審計局負責同志,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負責同志和各司室主要負責同志,在京部共建高等院校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領導班子成員,各計劃單列市、各省會(首府)城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京外部共建高等院校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