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2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啟動
發布時間:2022-01-11 11: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11
  1月10日,2022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啟動儀式在北京首創詠園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出席儀式並宣布活動啟動。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央宣傳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統一部署,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主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抖音、快手、B站、微博、酷狗等網絡平台承辦的“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於1月10日啟動上線。活動以線上形式開展,將發動年俗非遺項目所在地區的非遺保護機構、保護單位和傳承人,用鏡頭記錄下年俗非遺傳承活動,上傳至各網絡平台活動專區集中展播,並支持網友參與拍攝上傳、互動交流。
  據了解,我國與春節、元宵節相關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有200多項,如龍舞、獅舞、年畫、剪紙、抬閣、燈會、廟會等。每年春節、元宵節也是全國各地社區、鄉村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動的重要時間節點。活動期間,各網絡平台上線“視頻直播家鄉年”展播專區,並推出與“年文化”相關的話題、直播等活動。各省(區、市)均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本地區“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方案、活動疫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
  據介紹,2021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因為疫情影響,廣大人民群眾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就地過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聯合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和抖音、快手、微博、酷狗等網絡平台舉辦了2021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活動期間,6500余個非遺年俗短視頻在網絡平台集中展播,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舉辦的12場專場直播活動吸引了大量網友參與,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網站精選了61個優質短視頻進行宣傳推廣,活動整體曝光量超3.7億次。(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