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
發布時間:2022-01-17 19: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1-17

  1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總結經驗做法、分析查找不足、鞏固拓展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光輝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任啟亮到會指導。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 

  胡和平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五指導組悉心指導下,嚴格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認真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實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精神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價值圍繞慶祝建黨百年主題主線,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一體聯動、協同推進立足自身特點優勢,創新方式方法高標准、嚴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積極踐行為民宗旨,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廣大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得到錘煉宗旨意識得到增強。 

  胡和平強調,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在用好成功經驗、鞏固拓展成果基礎上,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讓廣大黨員干部持續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筑牢信仰之基。要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謀劃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四史”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聯系起來,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厚植人民情懷,鞏固擴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發揮文化和旅游行業特色優勢,持之以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要堅持知行合一,緊密聯系實際、指導工作實踐,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要堅持和發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傳承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偉大精神譜系,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為這一精神譜系注入新的生機活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成效轉化為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重大舉措,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任啟亮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文化和旅游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把抓好自身學習教育同推動督導文化和旅游系統各級黨組織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同精心服務全黨全社會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從嚴從實開展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領導有方、組織有力、推進有序、重點突出、落實到位、群眾滿意,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符合中央要求。下一步,要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引導黨員干部常學常新、常學常得,更好用黨史滋養初心、錘煉黨性,在總結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的基礎上,不斷鞏固和拓展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的期待和需要。 

  會上,來自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司局、直屬單位的6位負責同志匯報了本單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情況。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成員,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及分管負責同志,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指導組組長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