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2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22-01-27 21: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1-27

  1月27日,2022年“歡樂春節”全球啟動儀式暨音樂會在多個線上媒體平台同步播出。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以視頻方式致辭,宣布2022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出席啟動儀式。

  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寓意著團圓、幸福,凝結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承載著中華民族集體記憶和家國情懷,蘊藏著“以人為本”“以和為貴”等人類共有價值理念。近年來,隨著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歡樂春節”成功舉辦,中國春節為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所熟知、所喜愛,逐步成為世界性節日。2022年新春佳節喜逢北京冬奧會,“歡樂春節”活動在秉承“歡樂、和諧、共享、對話”理念基礎上,融入冬奧元素,圍繞“春節”“冰雪”兩大主題,向世界展示中國春節文化之美、藝術之美、生活之美,與世界人民分享新春祝福、共饗文化盛宴。期待以“歡樂春節”活動為契機,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更好以文化之力,鋪民心相通之路、架合作共贏之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系緊情感紐帶,為世界人民共克時艱、共創美好、一起向未來增添力量。

  啟動儀式上,著名指揮家譚利華攜手北京交響樂團,與琵琶演奏家趙聰、二胡演奏家宋飛、青年歌唱家周曉琳等藝術家聯袂表演了《春節序曲》《春之圓舞曲》等節日氣氛濃厚的經典音樂作品,以及《薩馬拉斯頌歌》《一起向未來》等奧運冬奧主題樂曲,向全球觀眾送上新春祝福。

  2022年“歡樂春節”活動在線上推出“經典文化”“魅力冰雪”“樂享生活”三大精彩板塊,展示各國藝術家聯袂打造的藝術佳作、中國各地多姿多彩的春節民俗和非遺活動,以及各項冬奧主題文化和旅游體驗活動等。同時,中國駐外使(領)館、文化和旅游部駐外和駐港澳台文化和旅游機構也將在當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線上線下“歡樂春節”品牌活動,如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將舉辦虎年生肖櫥窗展,歐洲地區將舉辦“歡樂春節——浦江藝匯”上海國際藝術節在線演藝項目,亞洲地區將舉辦冬奧《一起向未來》歡春活動,西亞北非地區將舉辦“絲路新春”系列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