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
發布時間:2022-05-26 11: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5-26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重大決策部署,推動重慶市、四川省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范圍包括重慶市、四川省42個市(區、縣),總面積18.5萬平方公裡,輻射帶動重慶市和四川省全域范圍。《規劃》包括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構建巴蜀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體系、推進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建設、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旅游消費目的地、深化區域協同發展、規劃實施保障八部分內容,全面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聚焦國際消費目的地建設,提出全國文化旅游發展創新改革高地、全國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樣板、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三個建設定位。

  《規劃》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共享,深入發展大眾旅游,充分發揮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綜合帶動作用,讓建設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要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加快推進區域文化和旅游領域深層次改革,推動機制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確處理生態保護、文物保護與開發利用的關系,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全過程,促進綠色旅游發展﹔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以文化引領旅游發展、以旅游促進文化繁榮﹔要堅持區域協調、合作共建,強化區域協調發展,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規劃》的印發實施,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探索區域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和路徑模式,為全國提供區域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樣板﹔有利於充分發揮區域內各地區的比較優勢,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體競爭力,打造國際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

  《規劃》明確,重慶市、四川省作為推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責任主體,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機制的統籌指導下,共同建立協調推進機制,協調落實重大事項,把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督促檢查和綜合協調,幫助解決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政策經驗,推動規劃落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