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
發布時間:2022-05-25 14:5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5-25
  5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重溫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傳達學習紀念毛澤東同志《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精神,圍繞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進行研討交流。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張旭、臘翊凡、盧映川、杜江出席會議並發言。
  大家在研討交流中認為,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首次旗幟鮮明、全面系統闡述了黨的文藝主張,創造性提出“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等重要論斷,明確了革命文藝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針,是黨領導文藝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和重要裡程碑。《講話》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將文藝置於中國革命事業全局中思考謀劃,為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形成奠定了基礎﹔為文藝工作者指明奮斗方向,激勵著一代代文藝工作者投身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
  會議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以精品為立身之本,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興盛。要守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以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優秀文藝作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生活作為文藝創作的唯一源泉,把思想、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要把握時代主題、時代價值,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堅持養德、修藝相統一,加強思想引領,建立健全機制,培養造就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要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把握正確方向,加大扶持力度,營造文藝繁榮發展良好環境。要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文藝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圓滿完成重大任務,深化文藝院團改革,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貫徹實效和工作成效。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政策法規司、藝術司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