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
座談會發言摘編之一:努力攀登文藝高峰
發布時間:2022-05-24 11:0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2-05-24

  80年前,毛澤東同志發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首次系統闡述黨的文藝主張,創造性提出“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等重要論斷,明確了革命文藝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針,是黨領導文藝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和重要裡程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先後就文藝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論述與《講話》精神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充盈著偉大時代精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新境界,為新時代文藝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們重溫《講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就是要堅持“二為”方向,堅持“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精品為立身之本,努力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興盛。

  第一,守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堅守人民立場,把人民作為藝術表現的主體,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以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優秀文藝作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第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生活作為文藝創作的唯一源泉。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持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讀懂、讀透社會生活這本大書,學會用“群眾語言”“生活視角”進行創作。完善工作機制和保障措施,引導文藝工作者自覺“下生活”,從中汲取營養、激發靈感。

  第三,把握時代主題、時代價值,用心用情用功謳歌偉大時代。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牢牢把握當代中國文藝歷史方位,緊緊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主題開展文藝創作,更加嘹亮地唱響“新時代之歌”。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注重從時代之變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第四,堅持養德、修藝相統一,培養造就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人才是文藝事業發展關鍵因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加強思想引領,引導文藝工作者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建立健全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機制,造就一批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的文藝人才隊伍。

  第五,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營造文藝繁榮發展良好環境。黨的領導是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文藝事業發展始終,貫徹好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守護好黨的文藝陣地,把握好文藝發展正確方向。持續深化改革,完善文藝管理體制機制。加大文藝創作扶持力度,完善文藝創作生產組織體系。改進文藝評獎,加強文藝評論,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

  征程如歌,復興如幟。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努力攀登文藝高峰,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胡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