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專題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
發布時間:2022-07-06 19: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7-06

  7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交流心得體會,研究工作舉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席會議並發言。 

  大家在學習交流中談道,總體國家安全觀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錨定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根本保證,彰顯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大國擔當,指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歷史性成就,為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會議強調,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既解決好大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性安全問題,同時又處理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面臨的特殊安全問題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關鍵是一個總體”、核心要義是“十個堅持”,兩者的有機統一,凝結著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的寶貴經驗,反映了黨對國家安全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精神,扎實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各項安全工作,為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深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在各項工作中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國家文化安全。要堅決落實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壓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管理,扎實做好行業安全生產工作。要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防范重大風險,守牢網絡安全和保密底線。要嚴格落實安全規章制度,慎終如始抓好各項安全工作,筑牢文化和旅游領域安全防線,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辦公廳、市場管理司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