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胡和平在文化和旅游部專題黨課上強調
理解好把握好“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論斷
發布時間:2022-07-08 19: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7-08

  7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以“理解好把握好‘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論斷”為主題,為黨員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張旭、王旭東、饒權出席。

  胡和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出席重要會議、主持集體學習、基層考察調研等場合,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化了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彩篇章。這些重要論述,從深刻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切入,提出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科學態度,繼而層層遞進、層層深入,深刻闡明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之間的關系。 

  胡和平強調,要深刻把握“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意義。這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要論斷,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高度,對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系的把握達到新高度。這一重要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一重大原創性理論創新成果,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深刻闡明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馬克思主義的豐厚滋養,深刻反映了馬克思主義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代價值的強力激活。 

  胡和平要求,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觀上相契合、在方法論上相接近、在認識論上相連通,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與中國傳統民本思想相融通,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建立共產主義社會的追求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天下大同”理想相貫通。要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強烈的歷史擔當,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要求,貫穿於文化和旅游工作方方面面,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讓馬克思主義的種子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更好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更好結合,在21世紀展現出新的文明光輝。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駐部紀檢監察組二級巡視員及以上職級公務員,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在主會場參會﹔國家文物局司局級及以上干部,部直屬單位班子成員在分會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