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
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22-09-02 16: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9-02

  9月2日,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開幕式在京舉行。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李書磊出席並宣布展覽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沈蕾,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出席並致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主持開幕式。


  胡和平指出,近年來,廣大美術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書寫,推出一批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作品。本次展覽匯集這些優秀作品,創新性採用三地聯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京津冀同步展出,用豐富藝術手段、多樣表現形式,展現新時代美術事業繁榮發展的新氣象。廣大美術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反映時代精神的神聖使命,將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注入筆端、寫入畫卷、映入鏡頭,推出更多富有時代精神、展現中國氣派的優秀美術作品,推動形成新時代美術事業繁榮發展的新高潮,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莫高義表示,本次系列展覽作為十三藝節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展出一大批全國藝術領域的精品力作。這些藝術作品在京匯集展出,將激勵北京美術工作者努力創作更多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優秀作品,將讓首都群眾感受祖國的富強、時代的進步、奮斗的風採,將進一步推動文藝創作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將有力拓展京津冀區域一體化發展新空間,為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北京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履行好屬地責任,發揮全國文化中心功能,以首善標准落實藝術節籌辦和服務保障各項任務。

  沈蕾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文化文藝工作。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在天津市舉辦,為天津推進文化強市建設提供了重要助力。在籌備展覽過程中,天津緊扣時代主題,彰顯中國審美旨趣,通過征集評選和特別邀請的方式,確定了330余件優秀作品參展,力求通過一場高品位、高質量的展覽,給每一位觀眾送去書法篆刻藝術的享受,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天津將與北京、河北兩個兄弟省市和全國的藝術家們深入學習交流,共同促進文化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張政表示,本次展覽是對全國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領域優秀成果的一次集中檢閱,全景展現中國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生動刻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熱情謳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神氣象和繁榮景象。河北將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導下,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好承辦的各項重點任務,加強與兄弟省區市的學習交流,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動員引導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推出更多描摹時代風雲、講述河北故事的精品力作。


  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主體活動之一,本次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展覽聚焦新時代主題性創作,精心遴選1000余件作品,特別是集中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實施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推出的優秀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篆刻、攝影等多個美術門類。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分別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石家庄市美術館舉辦。

  中宣部有關司局、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各省區市代表團,藝術家代表,展覽承辦單位代表等參加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