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2年金磚國家旅游部長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09-19 21:4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9-19

  9月19日,2022年金磚國家旅游部長會議在廣西桂林召開。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作主題發言。巴西旅游部部長卡洛斯﹒布裡托、俄羅斯旅游署署長扎琳娜﹒多古佐娃、印度旅游部部長吉山﹒雷迪、南非旅游部部長琳迪韋﹒西蘇魯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會議圍繞“綠色增長、可持續發展與韌性復蘇”主題開展了深入交流研討。


  胡和平表示,金磚國家是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的聯系與合作,既是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趨勢,也是各國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實現經濟全面復蘇的客觀要求。金磚國家旅游資源豐富,在世界旅游格局中佔有重要地位。金磚各國民眾旅游需求旺盛、友好往來頻繁,旅游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世界格局的深刻改變,金磚國家應攜手合作、同擔風險、共迎挑戰,以實際行動落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精神,加速推進金磚國家和世界旅游業恢復發展。


  胡和平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堅持同舟共濟,完善金磚國家旅游合作機制,鼓勵金磚國家各級旅游行政部門、行業協會、研究機構和市場主體之間加強橫向聯系、互動交流。二是堅持務實合作,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更具韌性,共同為疫情之下的旅游恢復發展探索可行之路。三是堅持綠色理念,合力推動旅游業可持續發展,推動金磚國家綠色旅游聯盟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四是堅持創新驅動,以數字技術賦能旅游發展,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智慧旅游。五是堅持開放包容,持續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與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享“金磚”帶來的機遇。

  與會各國部長對近年來金磚國家旅游合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就旅游業恢復發展的緊迫性和增加游客互訪量的重要性達成共識,表示將採取務實措施,打造有韌性、可持續、包容性的旅游業。會議還通過了《2022年金磚國家旅游部長會議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