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一期、第二期綜述
發布時間:2022-11-08 14: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1-08

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文旅力量

 

  10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作宣講報告,胡和平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一期、第二期舉辦,18個學習小組以逐字逐句學原文、研討交流等方式,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結合各單位具體工作,積極促進學習成果轉化,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掀起新一輪學習熱潮。 

  逐字逐句學原文 

  連日來,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一期、第二期全體同志“字斟句酌”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力求全面准確地領會報告精神。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臘翊凡到部分學習組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並表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清醒把握當前形勢和任務,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奮斗,結合實際,真抓實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在小組研討和交流中表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認真貫徹部署要求,認清使命責任,結合工作領域、工作崗位實際付諸行動。 

  “黨的二十大繪就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張雪超表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了新時代文化和旅游發展光榮使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路徑,創造新的文明形態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終目標。要把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整體格局和歷史方位中重新審視把握,在新征程上擔負起應有的職責使命。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中華兒女追求復興夢想提供了精神旗幟和行動綱領。報告中的一組組數據、一條條舉措,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國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長張凌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主動對標對表、主動擔當作為、主動創新實踐、主動自我革命,走好第一方陣,在日常工作中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持續學。 

  中國藝術研究院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所長魯太光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分5個方面對新時代文化工作進行了全方位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視。其中,“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等都是新強調的內容。准確理解這些新論述、新觀點、新思維,必然會為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打開新局面、創造新成果。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取得的豐碩成果,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黨委副書記馮俐表示,學習組全組同志積極表達了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的理解,一致認為要團結和發揮全社會的文化人才力量,講好中國各行各業的故事,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起步階段的重要目標和任務,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方向。”中國煤礦文工團副團長靳東表示,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使命意識、更大的責任擔當,書寫正在上演和經歷的新時代的故事,努力服務國家戰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把服務人民、扎根人民生活、追隨人民腳步作為一生的功課,切實找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發力點、落腳點,多創作無愧於新時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突出重點談體會 

  學習班上,全體同志圍繞“人民至上”“中國式現代化”“高質量發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關鍵詞深入研討交流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暢所欲言,既有心得體會,又有意見建議,交流熱烈深入,時常激起情感共鳴,不時迸發思想火花。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這標志著黨中央對文化和旅游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表明文化和旅游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政策調研處一級調研員於學國表示,學習組全組同志立足本職崗位,就進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建議和舉措,如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文化大數據庫﹔著眼游客個性化、特色化、層次化需求,推進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 

  “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聚人心、指引道路,我們深受鼓舞,對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充滿信心。”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副主任鄭紹亮表示,學習組全組同志還就建好用好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集中打造中華文化重要標志﹔加強藏品數字化和展覽數字化工作,建設數字展覽館,更好為人民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等提出了一些工作舉措和意見建議。 

  “報告中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文旅工作提供了遵循。”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樹軍說,如今,工作之余觀展覽、聽音樂、看演出不再是少數人的選擇,“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也已經成為普通大眾的共同樂趣。文化和旅游工作關系百姓民生福祉,需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出更多藝術精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拿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舉措辦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的二十大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我們深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丁鵬勃表示,學習組全組同志在研學黨的二十大報告時提出了很多具體舉措。下一步,大家將結合工作實際,努力做好成果轉化工作,為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總編輯陳勝利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融入了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通過學習研討,大家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了結合工作實際和自身實際,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動性自覺性。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建設指明了方向,也為當前促進旅游復蘇和助企紓困的政策創新奠定了理論基礎。方興未艾的文旅新業態和新主體,需要系統的思想引領、理論指導和市場支撐,團結和帶領更多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投資機構和市場主體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 

   立足本職話發展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班全體同志紛紛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將結合自身業務領域和工作崗位,把目標、要求、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任務、科學的工作措施、可行的工作周期,形成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扎扎實實抓好落實。 

  “我們將在全面學習、深入貫徹上下功夫,把黨的二十大報告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入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部黨組決策部署上來。”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張銳瑞表示,下一步將全面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把全面學習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轉化為貫徹落實的強大動力和重要支撐,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好點子、好思路、好舉措、好成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賦予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更加光榮的使命和艱巨的任務。”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吳旻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大家將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大關鍵詞。”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是靜態的物質存在,而是活態的、開放的、延續的形態。報告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格局、新形態、新戰略、新境界,更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適應新時代要求作出部署。下一步要在文化工作中強化政治站位,以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以鮮明的中國形象、中國精神、中國智慧,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交流互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霍瑞娟表示,在討論中,學習組全組同志立足本職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提出建議,如更好地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立一支優秀人才隊伍,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保駕護航,開拓“走出去”新路徑,向世界人民展示好中華文化的精髓等。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總編室主任薛帥說:“我們要圍繞這一使命任務,進一步打造具有輿論引導能力的媒體傳播格局,旗幟鮮明堅持正確導向,持續不斷供給高質量正面宣傳產品。進一步建設與完善具有信息服務能力的傳播格局,形成新型主流媒體融入政府信息發布、生活服務資訊和電子商務的創新機制﹔進一步拓展具有國際傳播能力的新格局,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提升對外傳播效果。” 

  “要深刻領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團長慕宗順表示,文藝承擔著成風化人的職責。我們要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藝術創作,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中國旅游報) 

 

 

統一思想行動 匯聚智慧力量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作出的決策部署、取得的豐碩成果,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央要求與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部署,10月31日至11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連續舉辦6期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每期3天,採取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分組研討和大會交流相結合的方式,對部系統處級以上干部開展培訓,迅速形成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統一思想行動,凝聚智慧力量。 

  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 

  學習期間,廣大學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的要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參加學習班作為砥礪黨性、淬煉思想、錘煉自身的良好契機,緊密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干什麼、怎麼干進行思考、作出謀劃,充分討論碰撞,確保質量和效果。 

  通過深入學習研討,學員們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新機遇、新任務、新階段、新要求、新環境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加扎實,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臘翊凡在小組研討和交流中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成果,集中了全黨的智慧﹔黨的二十大的會議過程充分表現出黨和人民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的氣象。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清醒把握當前形勢和任務,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力更生、團結奮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結合實際,真抓實干,多出偉大作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既回顧了新時代十年取得的偉大的變革和16個重大的歷史性成就,同時也對新時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推進,做了高瞻遠矚的擘畫,並提出、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思想命題,是聽民心、匯民意、聚民力,把握人民意願、尊重人民創造、匯集人民智慧、生動彰顯人民民主的理論總結。 

  學員們一致表示,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十分必要。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思想的百科全書,是中華民族的行動指南,是在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進程中,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所做的重要綱領性文獻。 

  深刻把握新時代文化和旅游發展新目標新使命新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高度,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進行部署安排,立足新形勢新任務,對文化建設、旅游發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賦予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學員們通過學習原文、座談討論、個人自學、課下交流等多種形式,初步系統研學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文獻和資料。大家認識到,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主任張永新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八部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深入地談了學習體會。他認為,文化自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因素、推進質量效率動力變革的重要領域、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力量源泉、在錯綜復雜國際環境中迎接新挑戰的軟實力。文化自信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文化自信最終是要走向文化自強﹔要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不斷堅定文化自信,更加自覺地探索、揭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背後的邏輯、文化力量,從中涵養中華民族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傳播者,也是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創新創造者。 

  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表示,文藝工作者要做到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方向指引﹔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自信自強,創作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精品力作﹔堅持守正創新,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堅持傳承創新,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在全面貫徹落實上下足功夫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發生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明確、路徑清晰,重要的是如何貫徹落實。他表示在落實過程中要特別把握系統觀念、歷史思維,尋找沉澱在歷史深處的客觀規律﹔要自信自立自強,從五千年文明史中樹立自信、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過程中自立、自強﹔要在團結奮斗踐行中“三個務必”,做好歷史文化傳承。 

  結合小組學員各自工作領域,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霍瑞娟在發言時建議,著眼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加大機關司局及司局與直屬單位之間的業務協同,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更好地推進文化和旅游業態融合、產業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和交流融合﹔進一步圍繞文旅融合的新特點,著眼需求,創新機制,加大投入,實施人才素質提升工程,以建立一支優秀人才隊伍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保駕護航﹔全面系統梳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優秀藝術資源,探索多模態傳播,開拓“走出去”新路徑,更好地向世界人民展示中華優秀文化的精髓﹔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的效能監測,以期為人民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 

  來自文藝院團、公共文化機構等單位的小組學員紛紛表示,要用好人才、資源、平台、渠道,推出彰顯時代精神、質量品位上乘、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佳作、文化產品、特色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更接地氣、更動人心。 

  通過熱烈討論和深入探討,學員們進一步凝聚共識,達成行動一致,表示要主動對標對表,主動擔當作為,主動創新實踐,主動自我革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