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胡和平:深刻認識把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貢獻
發布時間:2023-05-24 10:5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5-24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

  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編輯出版《習近平著作選讀》,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根據黨中央批准的工作方案,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央辦公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承擔這項重大政治任務,高質量完成選讀編輯出版工作,為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權威教材。認真學習研讀這部著作,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這一思想閃耀真理光芒、富有實踐偉力,更加深刻體悟到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貢獻。 

  一是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這一思想以具體的歷史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緊密結合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推進理論創新創造,深刻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性地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性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內涵,賦予馬克思主義更為鮮明的中國特色、更為顯著的時代特征、更為生動的實踐特點,使馬克思主義以旺盛活力和嶄新形象展現於世,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理論勇氣和堅定理論自信。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兩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主脈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內在貫通,使歷史中國的深厚底蘊與現實中國的嶄新氣象深相融通,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強大生命力。這一思想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要求,深刻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思想精華、鮮明特質,進一步明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根基和命脈的時代價值,標志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這一思想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不斷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和獨特魅力,標志著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一個日益走向普遍交往、緊密聯系的世界歷史的過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大潮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把握人類前進方向,深刻回答“人類社會何去何從”“世界各國如何相處”“不同文明怎樣交往”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對共建美好世界的追求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一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實現了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新版本,開拓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展現了一幅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圖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選擇。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義制高點,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超越了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凸顯了全人類的共同命運、共同利益、共同價值追求和共同責任,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指明了人間正道,極大增強了人類社會追求更加光明未來的信心和力量。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更好地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事業作出新貢獻,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要求,結合正在全黨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組織好《習近平著作選讀》學習運用工作,堅持不懈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在深化學習上用力,發揮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帶動作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在研究闡釋上聚焦,圍繞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組織理論界從學術基礎、實踐導向、國際視野、歷史維度等方面深化研究,推出更多高質量成果。在宣傳普及上創新,堅持大眾化方向,轉變文風話風,改進方式手段,提高傳播針對性、實效性,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