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4年清明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
發布時間:2024-04-06 19: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4-04-06

  2024年清明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平穩有序。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假期3天全國國內旅游出游1.19億人次,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國內游客出游花費539.5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2.7%。 

  “民俗文化”和“賞花踏春”引領假日出游別樣風景 

  各地延續“返鄉祭祖”“緬懷英烈”傳統。山西、廣東、重慶、四川等多地紅色旅游景區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廣大游客通過參觀游覽、雲祭掃、參加主題文化活動等多種形式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花為媒”促進城市休閑和鄉村旅游發展。鞍山梨花節、洛陽牡丹文化節、天津海棠花節等相繼開幕,全國各地市政公園、郊野公園、主題公園和游樂園、歷史文化街區、商圈、重點旅游村鎮等迎來游玩熱潮,賞花、踏青、鄉村、露營、美食等主題游需求旺盛。熱鬧的非遺體驗等民俗文化活動烘托節日氛圍。河南開封舉辦清明文化節北京、江蘇、安徽等地將公園景區與國風、漢服、傳統集市和詩詞文化相融合,青團制作、手繪風箏放飛等節日特色群眾文化活動豐富了游客體驗。 

  出游熱情持續高漲,假日市場活力迸發 

  自駕、騎行、徒步成為清明假日出游的熱門方式,短途游、周邊游以及本地游受青睞。熱門景區、文博場館和城郊休閑空間人氣旺盛。泰山、天水伏羲廟、龍門石窟等多個景區發布限流公告,迪士尼、長隆、海昌、銀基等均達客流高峰,北京、南京、武漢、杭州、上海、重慶、西安、長沙、蘇州、成都等熱門城市旅游熱度不減。新興旅游目的地成為假期新熱點。數據顯示,游客量漲幅超過50%的目的地城市分別為泰安、淄博、天水、開封、景德鎮。其中,近期因麻辣燙火出圈的甘肅天水持續“熱辣滾燙”,旅游訂單量同增長超21倍。山東曲阜、河南開封等地客流增長明顯。入出境旅游人數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清明節假期3天,入境游客104.1萬人次,出境游客99.2萬人次。港澳居民返鄉祭祖、探親訪友、觀光購物等需求增加,東南亞等近程市場的海外僑胞入境人數上升明顯。多地出台促進入境旅游相關舉措,江蘇推動完善軟硬件設施,提升境外游客的支付便利度,陝西啟動西安城牆景區優化支付服務活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設境外融合服務平台,實現境外游客在線票務預訂。出境游方面,日本、泰國、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中國澳門、印度尼西亞、阿聯酋等是熱門目的地。 

  “春日經濟”激發文旅消費新活力 

  各地公共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動推陳出新。多地增設郊游專線、賞花專線豐富假日出游體驗。浙江深化“百縣千碗”美食推廣活動,餐飲市場“舌尖上的春天”正當時。河南開封、洛陽等城市結合自身實際,擴大公共空間,方便游客停車,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旅游消費預訂量同比增長約50%。貴州、寧夏等地適當延長景區游覽時間,增加彈性供給、夜游項目體驗等。清明研學活動備受歡迎。自然、歷史、紅色等主題研學項目受到家庭旅游者偏愛。內蒙古打造“我和草原有個約定”研學品牌,持續吸引俄羅斯師生團、蒙古國親子團等入境開展研學活動。“新中式”旅行受到追捧。年輕人為春季旅游注入更多新中式元素,馬面裙、採茶、煮茶成為假日旅游消費新熱點。浙江桐廬、福建武夷山、江西婺源、雲南西雙版納等地登上“春季熱門茶文化體驗榜單”。去景德鎮燒玻璃、學陶藝成為年輕人探索“瓷都”的新玩法。數字技術激發新型文旅消費熱點。中國國家話劇院推出原創話劇《蘇堤春曉》,在京演出場場售罄,並同步在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烏鎮推出“第二現場”,六地觀眾同步高清觀看,身處不同城市的觀眾打破空間界限,共享數字化戲劇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