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負責人就《“十三五”時期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答記者問
發布時間:2017-05-12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5-12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靜報道:近日,文化部印發《“十三五”時期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群眾文藝工作方面的首個五年規劃,對繁榮群眾文藝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負責人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讀。

  問:《規劃》出台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群眾文藝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以來,我國群眾文藝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廣大群眾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提高原創能力、聚焦現實題材、突出中國夢主題、關注和記錄偉大時代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作品質量,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創作推出了大量特色鮮明、深接地氣、傳遞正能量、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但是,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群眾文藝工作還存在著創作生產機制有待完善、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保障措施不到位等問題。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將“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繁榮群眾文藝”作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明確提出要“制定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2017年2月,《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強調要“繁榮群眾文藝,完善扶持機制,搭建展示平台”,並要求“制定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創作推出更多優秀群眾文藝作品”。

  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和文化部“十三五”規劃,解決制約群眾文藝繁榮發展的瓶頸問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會同有關部門,於2016年初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起草形成了《“十三五”時期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經文化部黨組會審議通過後正式印發。這是文化部出台的首個全面指導群眾文藝工作的五年規劃,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一是強化了繁榮群眾文藝的政策保障。近年來,文化部雖然出台了《關於引導廣場舞活動健康開展的通知》,修訂了《群星獎評獎辦法》,但我國群眾文藝工作與公共文化領域的其他工作相比,仍然存在缺乏頂層設計和宏觀政策指導等問題。《規劃》的出台,彌補了宏觀政策的短板,有助於完善群眾文藝工作的制度設計,為繁榮群眾文藝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

  二是強化了各級文化行政部門的主體責任。《規劃》要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切實加強對群眾文藝工作的組織領導,將繁榮發展群眾文藝納入地方“十三五”文化發展規劃,納入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總體安排,納入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整體部署,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政治引領、把關﹔還明確了各級文化行政部門的重點任務,為繁榮群眾文藝提供了堅實基礎。

  三是強化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規劃》要求將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作為群眾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生產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組織提供人民群眾樂於、便於參與的文化服務和活動。《規劃》聚焦激發人民創造活力,要求充分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以基層群眾為服務對象和表現主體,堅持重心下移,完善扶持機制,引導群眾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問:《規劃》的編制體現了哪些特點?《規劃》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為更好地適應“十三五”時期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推動群眾文藝繁榮發展,《規劃》的編制體現了以下特點:一是緊跟時代發展,堅決貫徹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將黨中央關於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戰略部署化為具體政策和項目,體現在文件中。二是把握群眾需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加強相關制度保障和項目設計。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把握工作重點,著力解決制約群眾文藝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以及體制機制瓶頸。四是注重基層實踐,堅持從實踐出發,認真總結各地經驗,綜合考慮群眾文藝工作特點和實際需求,設計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相關項目。

  《規劃》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提出按照堅持正確導向、堅持群眾主體、鼓勵社會參與、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到2020年,基本形成群眾創造活力迸發、精品力作不斷涌現、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文藝活動蓬勃開展的群眾文藝繁榮發展新格局。第二部分從推出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廣泛開展群眾文藝活動、完善群眾文藝工作機制、培育和壯大群眾文藝力量、加強群眾文藝陣地建設管理五個方面,提出了繁榮群眾文藝的20項重點任務。第三部分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經費支持、加強資源整合、營造良好環境、強化責任落實五方面明確了繁榮群眾文藝的保障措施。

  問:《規劃》在堅持正確導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定文化自信,維護國家文化安全,是繁榮發展群眾文藝的根本要求,《規劃》在指導思想中首先予以明確和強調。《規劃》將堅持正確導向作為第一條基本原則,要求從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高度出發,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鞏固社會主義群眾文藝陣地,推動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規劃》在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中強調了加強陣地管理的重要性,明確要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將繁榮發展群眾文藝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政治引領、把關﹔各級文化館(站)要牢固樹立陣地意識,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群眾文藝健康發展﹔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群眾文藝陣地規范管理﹔加強群眾文藝內容管理,旗幟鮮明地表達黨的文藝立場、文藝方針,做好重點選題和熱點敏感問題創作的審核把關,開展嚴肅的群眾文藝批評,謳歌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群眾文藝生態環境。此外,《規劃》在要求廣泛開展群眾文藝活動的同時,堅決防止出現強迫命令、走過場、盲目追求“高大上”等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問題。

  問:《規劃》出台後,將在哪些方面發揮群眾文藝工作優勢,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答:今年3月1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正式實施。保障法在總則中明確規定,“支持優秀公共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豐富公共文化服務內容”,為繁榮發展群眾文藝提供了法律依據和法律保障。《規劃》深入貫徹落實保障法,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第一,增加優質公共文化產品的供給,包括推出更多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和廣泛開展群眾文藝活動。通過組織創作優秀群眾文藝作品,激發群眾文藝原創活力,加強對優秀文藝作品的傳承創新,推出一批反映時代風貌和基層群眾生活的、代表國家文化形象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同時,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打造活動品牌,開展藝術普及,扶持引導群眾自辦活動,拓展群眾文藝活動覆蓋面,提高群眾參與程度,讓公共文化建設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第二,加強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建設。依托群眾文藝骨干培訓計劃、優秀群眾文藝團隊扶持計劃、文化志願者服務計劃、全民藝術普及技能提升計劃等,健全群眾文藝人才隊伍,加強群眾文藝骨干力量建設和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建設,發展壯大群眾文藝志願者隊伍,不斷提升群眾文藝人才隊伍的業務素質和綜合能力,培育和壯大公共文化服務人才隊伍。

  第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社會影響力。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積極探索和運用新媒體,創新傳播方式和手段,推動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廣泛有效傳播,充分展示群眾文藝工作成果,不斷提升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社會影響力。

  問:《規劃》提出了哪些重要項目和活動?

  答:《規劃》列出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創作提升、群眾文藝示范性活動、群眾文藝工作機制建設和群眾文藝人才隊伍建設四個專欄共18個重點項目和活動。這些項目和活動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已經開展了多年的品牌項目,如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群星獎評獎、“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中國老年合唱節、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中國文化館年會﹔第二類是近年啟動的項目和活動,如優秀群眾文藝作品推廣活動、“戲曲進鄉村”活動、“百姓大舞台”網絡群眾文化品牌活動、廣場舞普及推廣行動、群眾文藝骨干培訓計劃、文化志願者服務計劃﹔第三類是提煉地方經驗、設計推出的新項目,如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移植改編計劃、網絡群眾文藝作品征集與傳播計劃、群眾文藝創作採風計劃、專業文藝機構幫扶計劃、群眾文藝網絡管理服務平台建設、全民藝術普及技能提升計劃等。所有項目重點突出,工作基礎扎實,便於各地實施和推進,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問:文化部下一步將如何推動《規劃》的貫徹實施?

  答:一是通過傳統媒體及各類新媒體開展集中宣傳和報道,及時組織專家解讀,對相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二是結合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督促各省級文化行政部門根據《規劃》制定實施方案,同時建立監督檢查機制,強化各級文化行政部門的主體責任,將各項任務和項目落細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