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煤礦文工團
中國煤礦文工團
中國煤礦文工團文化進萬家廣西貴州行
侗寨苗鄉歌聲飄
發布時間:2019-12-10 09: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0
  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鴻雁》《美麗的古麗》、飽含深情的歌曲《我的祖國》《英雄贊歌》、激情澎湃的歌舞《山笑水笑人歡笑》《不忘初心》……12月9日,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的藝術工作者為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的群眾演出了一台精彩的《時代飛歌》音樂舞蹈歌會,圓滿結束了此次“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廣西、貴州行的演出。
  為了給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及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榕江縣的廣大群眾帶去文化大餐,中國煤礦文工團安排50余名藝術工作者組成小分隊,精心准備了以“時代飛歌”為主題的音樂舞蹈歌會。演出分“激情的歲月”“希望的田野”“多彩的中國”“奮進新時代”4個篇章,匯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17個優秀音樂、舞蹈作品。
  12月5日,首場演出在三江縣當地劇場舉行,600余名觀眾為欣賞到國家藝術院團的精彩演出激動不已,掌聲、歡呼聲不絕於耳。
  次日,小分隊又深入三江縣林溪鎮平岩村等地,把高雅文藝精品送到當地各族群眾家門口。戲台前、鼓樓下,高潮迭起、掌聲如潮,一股股歡樂的暖流在初冬的侗族村寨間蕩漾。
  “這些演出太精彩了。以前隻是在電視裡見過。萬萬沒想到,藝術家會來我們寨子,在我們家門口表演。”當地村民楊軍責說。
  演出結束後,小分隊成員和熱情的鄉親們交流、合影。大家依依不舍,揮手道別。當地村民陳志東把小分隊送了好遠,一再道謝,期盼他們再到侗鄉做客。
  之後,中國煤礦文工團小分隊馬不停蹄地奔赴凱裡、榕江,又進行了3場慰問演出。5天3地5場演出,雖然辛苦,大家卻隻感覺到非常光榮。“觀眾開心了,我們也就不覺得累了。”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演員戴小蔚說。
  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中國煤礦文工團與凱裡市簽訂結對幫扶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藝術採風、建立藝術創作基地、舉行慰問演出、藝術培訓、文旅產業發展以及藝術普及等方面開展合作,幫助凱裡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凱裡鄉村振興。
  中國煤礦文工團黨委書記劉中軍表示,與凱裡結對幫扶,是中國煤礦文工團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方略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行動。凱裡民族文化底蘊豐厚,文化旅游資源豐富,是許多藝術精品的誕生地。未來,中國煤礦文工團將充分發揮人才、科技等方面優勢,組織專家深入凱裡,創作更多反映凱裡干部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奮勇前行的文藝作品,用文化藝術反映人民心聲、為老百姓服務,提升文化扶貧成效,助力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