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煤礦文工團
中國煤礦文工團
張曉龍教授為《古籍裡的古曲》劇組上禮儀課
發布時間:2022-09-05 12:07 來源:中國煤礦文工團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煤礦文工團 2022-09-05

  2022年8月22日,中國煤礦文工團特邀《古籍裡的古曲》禮學設計張曉龍教授進行了別開生面的中華傳統禮學知識講座,中國煤礦文工團各業務分團的演員們積極聆聽學習。

  張曉龍是著名演員、制片人、禮學指導,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他曾出演電視劇《甄嬛傳》溫實初一角,主演的電影《現場直播》獲得加拿大金楓葉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第十四屆中美電影節“最具突破男演員”獎﹔曾在《唐磚》《滿城盡帶黃金甲》《羋月傳》《琅琊榜》《如懿傳》《延禧宮略》等多部影視劇作品中擔任禮學設計和禮儀指導工作。

  張曉龍教授為演員們詳細地講解了中華傳統禮學的相關知識,講授了“禮之制”之君子六藝,講述了五禮的分類﹔詳細闡述了“習之意”之文化復興,文化自信,國潮盛行承擔的歷史使命,傳授了如何學禮以及禮節的運用與展示。通過生動地講解、演示和互動,使演員們對中華傳統禮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此外,他圍繞如何豐富中國煤礦文工團傾力打造的《古籍裡的古曲》音樂會的藝術表現形式、增強藝術感染力等方面與導演和演員們進行了交流和研討。

  中國歷來被稱為“禮儀之邦”,禮儀在古代和現代社會的政治文化生活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閃耀著中華文明的燦爛光華。張曉龍教授的講座引導演員們在舞台呈現方面注重知理、行禮、傳禮,打造具有中國精神和深厚文化內涵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