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中巴文化交流史與文物保護線上論壇”順利召開
發布時間:2021-08-04 08:5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1-08-04

  2021年7月15日,為紀念中巴建交70周年,故宮博物院與巴基斯坦國家遺產與文化部考古與博物館司合作舉辦了“中巴文化交流史與文物保護線上論壇”。本次論壇以線上視頻會議方式進行。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和巴基斯坦國家遺產與文化部考古與博物館司副司長塔希爾﹒賽義德出席論壇開幕式。

  在為期一天的討論中,巴方學者以塔克希拉的過去與現在、塔克希拉山谷巴德普爾寺院的馬圖拉風格紅石佛坐像分析、塔克希拉的新考古發現為題,多方面探討了古代佛教中心之一塔克希拉遺址。發言還涉及犍陀羅藝術與中國、16世紀拉瓦爾品第的拉特瓦城堡保護項目等主題。而中方學者則分別從中國巴基斯坦古代交通史、犍陀羅寺院考古以及中國西藏阿裡壁畫科學分析、西印度洋考古和故宮藏斯瓦特造像分析入手,從宏觀和微觀兩個方面對於中巴文化以及周邊文化的交流史作了深入的研究和闡述。

  本次活動為中巴學者搭建了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為雙方繼續推進延期舉辦的犍陀羅雕塑藝術展以及兩國在文化遺產領域內的其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