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第九屆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1-08-26 09:0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1-08-26

  為進一步擴大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號召力和影響力,推進故宮學的深入研究,推動故宮學在高校學科建設中的布局,在龍湖集團和深圳市龍湖公益基金會支持下,由故宮博物院舉辦、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承辦的第九屆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於2021年7月23日至8月6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故宮博物院舉辦此次講習班,其主要宗旨為故宮學在高等院校的發展培養師資力量,使有志於故宮學研究與教學的高校教師能夠系統了解故宮學研究的基本方法與主要內容﹔同時也希望能夠為故宮學學者及高校教師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場所,讓大家在跨學科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在包容中啟發出靈感,共同推動故宮學學術研究的進步。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7所高校的30余名教師參加了此次培訓。18位博物館管理、故宮學、明清宮廷歷史等領域的專家,為學員們帶來了精彩的故宮學學術講座。經過15天的系統培訓,學員們順利結業。

開幕式合影

  此次講習班的成功舉辦有著重要的意義。故宮學研究所凝聚故宮博物院的研究力量,努力將零散、孤立的研究進行整合,成為了拓展故宮學術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平台﹔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加強了故宮博物院與社會的聯系,尤其是與高校的聯系,吸引了一大批學者關注故宮文化及故宮學,進一步推動故宮的文化傳播、故宮學學科建設及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