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四季禮贊——中國故宮攝影和日本插花藝術展”
在日本東京開幕
發布時間:2022-03-02 08:47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3-02

  2022年3月1日,由故宮博物院、日中友好會館和日本池坊花道會共同舉辦的“四季禮贊——中國故宮攝影和日本插花藝術展”在位於日本東京的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內開幕。

  本展共展出故宮特色攝影作品67幅及視頻作品1件,通過故宮博物院攝影師的鏡頭,為觀眾展示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故宮。同時,展廳內還將配合展出每周輪換的日本傳統藝術插花作品,讓觀眾直觀地感受中日兩國傳統美的巧妙交融。


 展覽海報

  本展攝影作品以四季之美為脈絡,依次設置“百卉春榮”“夏陽酷暑”“晴雲秋月”“冬雪豐年”四個單元,每單元再分設三小節,與中國農歷的十二個月交相呼應,並將“雪景”“花季”“月亮”“動物”等題材融入其中,在時間線上依次展現故宮古建筑細節之美。整個展覽以初春之乍暖還寒為開端,用晴天雪景展現雪霽風溫、霜消日暖的春回大地之象,然後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繼而是夏之酷暑雨水、秋之晴雲豐月,結尾用瑞雪與紅牆展現冬之靜寂,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瑞雪豐年的美好願景。該展以雪景開始以雪景結尾,全方位體現出故宮冬去春來的生生不息之美好。



 展廳圖片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開幕視頻致辭中表示,如今圍繞故宮開展的各項保護研究事業在穩步發展,讓古老的紫禁城煥發出新的活力。未來,故宮博物院將與社會各界一起,將其打造成國際一流的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我們願意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與日本各界朋友開展廣泛的交流與合作。2022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們希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不斷拓展和加深與日本各界的交流。

  日中友好會館代理會長宮本雄二、池坊花道會事務總長池坊雅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也在開幕視頻中分別致辭。

  該展在東京閉展後擬於4月27日至10月5日在日本長崎孔子廟中國歷代博物館繼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