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加強文博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發布時間:2022-04-21 10: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21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聚焦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積極做好文博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相關工作起步較早,經過多年努力,形成了一系列經驗做法。一是注重加強規章制度建設,完善內部管理流程。先後制定《故宮博物院影像資料管理辦法》《故宮博物院授權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規范院內外對館藏資源的使用,保護相關知識產權﹔成立品牌授權、合作項目審查小組,進一步強化授權管理關鍵環節﹔注重風險防范,發揮合同及知識產權條款作用,對外簽署合同時重視知識產權歸屬及權益保護,防范無形資產流失風險。
  故宮博物院還著力強化商標保護,先後注冊“故宮”“紫禁城”“宮”“故宮書店”等12個商標。2006年,“故宮”“紫禁城”被認定為馳名商標。2007年起,故宮博物院將“故宮”“紫禁城”商標在馬德裡、美國、日本、新西蘭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澳門、台灣進行注冊。為有效保護自身注冊商標,故宮博物院還委托專業知識產權機構進行年度商標監測,並積極做好知識產權維權工作。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綜合運用商標異議、無效宣告、申請撤銷連續3年無正當理由未使用的有關注冊商標等方式打擊近似商標,其中,通過運用商標異議手段,成功阻止多起已經通過初步審定的近似商標注冊,有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故宮博物院不斷加強專利申請與保護。為解決保有鮮艷色彩的傳世紡織品文物除塵除污問題,故宮博物院牽頭生產出兼具除塵、打磨、良好吸水功能的文物除塵布,並申請實用新型專利。該專利產品不僅適合紡織品文物,還適用於其他多種類文物,已被近二十個省、市、自治區以及香港、澳門、台灣的上百家文博單位、圖書館應用到文物修復、庫房整理和布展等工作中。
  故宮博物院還注重增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能力,著力加大法治宣傳力度,提高職工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結合“世界知識產權日”開展法治宣傳活動,通過組織法律知識培訓、講座等形式,不斷提高職工維權意識和依法依規辦事能力。(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