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際儒學聯合會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22-08-09 09:4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8-09
  2022年8月5日,國際儒學聯合會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劉延東做視頻致辭。雙方將在文化傳播、人文交流、學術研究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中外民心相通與文明交流互鑒。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國際儒聯常務副會長、原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國際儒聯特別顧問、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前副會長辛旗出席簽約儀式。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簽約儀式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主持,在雙方嘉賓的見證下,國際儒聯秘書長賈德永、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劉延東說,國際儒聯多年來致力於做儒學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維護者、不同文明對話的踐行者。故宮是我國現存古代宮城的最高典范、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文化瑰寶。雙方的合作優勢互補、特色鮮明,一定會結出碩果、創造新的高度。期待雙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傳承創新、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學術研討、文化傳播、人文交流領域加強合作,在講好中華文明故事、提升中華文明影響力感召力方面探索有效路徑,向世界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為促進文明互學互鑒、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匯聚合作共贏力量作出貢獻。
  王旭東表示,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集合了我國古代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主題的文化精粹,其中就包括中國人為政以德的政治理念,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和合精神,這些都是儒家思想的重要內容,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難題的重要啟示。故宮博物院肩負著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將與國際儒聯共同開展深度合作,走向世界、了解世界,讓世界認識中國,推進中外民心相通與文明交流互鑒。
  根據協議,未來五年,國際儒聯將與故宮博物院共同舉辦文明論壇,共同開展人文交流活動,聯合實施課題攻關,申報學術研究項目,打造學術研討、文化交流和文明對話平台。
  出席此次活動的還有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以及國際儒學聯合會和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