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雲游故宮”項目獲2021—2022國際文化遺產
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金獎
發布時間:2022-08-31 09:58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8-31
  當地時間2022年8月25日16時(北京時間25日22時),由國際博物館協會視聽、新技術及社交媒體委員會(AVICOM)主辦的2021—2022年度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F@IMP 2021—2022)在布拉格國家科技博物館舉行,故宮博物院綜合型全媒體線上服務項目“雲游故宮”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藝術節網站類金獎,系中國博物館在本次藝術節中獲得的唯一金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故宮博物院及時整合推出綜合型全媒體線上服務項目“雲游故宮”,包括看文物、看古建、看展覽等6大版塊。它基於“數字故宮”豐富的成果,以觀眾需求為導向,以故宮官網為載體,綜合全景漫游、專家講壇、高精度文物賞析交互等多種形式,讓因為疫情臨時閉館的故宮仍然對全世界敞開大門,滿足觀眾隨時隨地“游覽”故宮的需求,上線以來訪問人次超過3300萬(數據截至2021年9月)。
  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是面向全球博物館視音頻制作、互聯網傳播、數字新技術應用等領域成果評比的重要賽事,是國際博物館界參與機構最為多元化的評獎活動,也是全球博物館數字化從業人員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前,故宮博物院曾於2010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參加該藝術節並獲多個獎項。2010年,“故宮博物院網站”獲網絡藝術綜合類金獎,文化專題視頻片《朱棣肇建紫禁城》獲最佳中篇視聽作品金獎﹔2018年—2020年,“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漫步御花園VR交互體驗項目”和“故宮考古遺址XR項目”共獲2次數字交互裝置類金獎和1次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