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2023年《故宮日歷》發布
發布時間:2022-09-20 09: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20

  9月19日,2023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並講話。

  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院擁有得天獨厚的文物文化資源,近年來在挖掘這些資源所蘊含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時代價值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也積累了豐富經驗,為社會奉獻了大量優秀出版物。《故宮日歷》作為一本擁有百萬讀者的暢銷出版物,離不開幾代故宮專家的奉獻和探索,體現了故宮人在研究、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故宮日歷》的長銷不衰也離不開社會各界和廣大讀者的大力支持。

  據介紹,《故宮日歷》是故宮博物院的一張文化名片,也是故宮出版社的拳頭產品,已連續出版13年,暢銷近500萬冊。

  2023年是農歷癸卯兔年,故宮出版社整合編輯和設計力量,充分發揮故宮博物院優秀專家資源,推出了《故宮日歷》家族系列,分別為兔年《故宮日歷﹒2023年》、以人物故事畫為主題的《故宮日歷﹒書畫版﹒2023年》以及《故宮日歷﹒親子版》《故宮日歷﹒漢英對照版》《故宮月歷》等。

  其中,兔年《故宮日歷﹒2023年》以“玉兔迎春至,神州報喜來”為題,選取表現兔子形象、大婚、家庭等相關文物,集中呈現了300余件不同朝代的珍貴文物,展現了吉兔納福、玉兔迎春、喜結同心、龍鳳呈祥、瓜瓞綿連等體現幸福美滿生活的內容。日歷融合文化與科技,把AR技術運用到日歷中,讓日歷中的文物“活起來”。新推出的《故宮日歷﹒書畫版﹒2023年》外觀秀雅、內容豐富,在延續《故宮日歷》經典傳統的基礎上,進行了諸多創新,如每季度呈現一類主題故事、每季度一種主題香、每季度一種主題色彩、每季度一個AR動畫等,讓讀者陶醉在視覺、聽覺和嗅覺的文化盛宴中。(魏彪)